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解讀需付費 斂財新套路?

時間:2022-05-22 04:24:45來源:大公报

  1975年,MBTI測試的版權被CPP出版公司(Consulting Psychologists Press)接管,CPP轉換模式,開始對企業和組織營銷,大約800種MBTI周邊產品被開發,以指南、解析為主,並翻譯成二十多種語言面向全球銷售。現在,任何人都可以通過進修認證課程,成為一名MBTI教練。擁有MBTI正版版權的CCP公司每年能創造千萬美金的收益。而這套商業模式,也正在嫁接到國內,逐步生根發芽,並形成了一套免費測試、付費解讀被質疑的「斂財新套路」。

  目前,國內電商平台售賣的MBTI測試產品眾多,部分商家會提供報告,給出發展建議,最高銷量的店舖可達月銷1000餘份。有關人格測試的教程產品也十分豐富,售價不一。社交平台也湧現出眾多「套路型」MBTI測試,多數測試都打着「免費測試」旗號,或不告知結果收費的幌子套路用戶,在用戶做完近百道測試題後收取費用換取結果,費用則從幾元到百元不等。

  此外,一些自稱為MBTI領域的專業人士或愛好者也紛紛看準風口,靠着搬運分析結果,或是提供解析等增值服務,獲取網絡「流量」與報酬。在豆瓣搜索「MBTI」,搜索結果排在第一的小組,其置頂簡介中直接將小組組長定義為「MBTI理論發展第五階段領軍人物」。而點擊進入他的主頁,便會見到一個微信支付二維碼,只要花5元,這位「領軍人物」就會為用戶進行MBTI性格分析。當然,「若有更多問題,請續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