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在灣區/致逝去的歲月與笑容

時間:2022-05-22 04:24:37來源:大公报

  最近打掃家裏的時候,發現了一櫃子的「古董」,這些都是父親珍藏的寶貝,這些寶貝見證了歷史的洪流,留下了時代的痕跡。打開一台八十年代的DV機,沒想到這台機器仍能運作,彷彿在用行動告訴我們,它仍未被時代所拋棄。

  DV機裏記載的是八十、九十年代香港和內地影像,那時候的香港和內地,能帶上一台「BB機」或者「大哥大」上街,就足以引來整條街艷羨的目光。雖然以前的生活沒有現在多姿多彩,但那時候鏡頭下隨意捕捉一個人,臉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從他們的眼睛裏我看到了光,眉眼間充滿着對未來日子的期盼。過去條件雖簡單,但充實快樂。

  千禧年後,我們經歷了互聯網的高速發展,從「大哥大」到手機,從MSN到WhatsApp。手機功能越來越多,生活越來越豐富,但人們眼睛裏的光卻越來越暗淡,大家都成了「低頭族」,飯後不再是一家人圍在電視機前追劇,大家日復一日地重複着相同的生活,彷彿一個沒有感情的工作機器,以前隨處可見的笑容成了奢侈品。現在,社會雖然發達了,但陌生冰冷。

  後浪「90後」、「00後」已經成長起來,成為整個社會的頂樑柱,也意味着又一全新時代的開啟,願新時代的「後浪們」能尋回遺失的笑容。

(筆者為居粵香港市民林廣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