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精品薈萃/青年藝術家聯展 迎香港回歸25周年

時間:2022-05-22 04:24:36來源:大公报

  圖:「交互的未來(第二季)——深港澳青年藝術家作品展」正在羅湖美術館展出,來自深港澳的59位青年藝術家展出80餘件精美展品。\受訪者供圖

  源於香港街景的立體照片、顏色艷麗的趣味潮玩、優雅浪漫的小型銅版畫……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交互的未來(第二季)——深港澳青年藝術家作品展」正在羅湖美術館展出,來自深港澳的59位青年藝術家展出80餘件精美展品,從傳統的國油版雕,到當代的裝置、影像,甚至潮玩,形態豐富,充分展現深港澳青年藝術家的創新與活力。展覽將持續到5月29日。\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

  優雅的黑豹手持擊劍,頭戴王冠,星星環繞。「這幅《champion》映射的是香港女子擊劍運動員江旻憓,我和江旻憓進行過一次跨界合作,覺得她真的很優雅漂亮。」香港青年藝術家洪詩雅有3幅作品參展,其中《冠軍》和《期待》兩幅作品的靈感均源於去年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啟剛聯同新藝潮和文化躍動攜手促成的運動員和藝術家的跨界合作。

  動物作隱喻 為港運動員打氣

  洪詩雅表示,自己創作時喜歡用動物作隱喻,在和江旻憓的對談中,除了覺得她的優雅像黑豹,還有出擊敏捷像蛇,跳躍自如像兔子……這些形象都成為作品的一部分。她坦言,在合作中深深感受到運動員的堅毅和壓力,「她2019年登上女子重劍世界排名第一位,但是也會感到挫折,覺得進步沒有以前那麼大,而隊友都會安慰她說『You are my champion』(你是我的冠軍),我也希望通過這幅作品跟她說,她永遠是香港人心目中的冠軍。」

  香港原創動漫IP設計師陳潤富帶來的《苦獅》則是一組有趣的潮玩,穿着橙色衣服的老虎帶着獅子的帽子。他表示,自己是客家人,從小父輩就教育他多吃苦,多學習。「生活中我們會經歷一些挫折,不要怕,積極奮鬥,遇到困難,也堅持下去,這也是我想通過作品傳遞出來的想法。」

  靈感來源則是他曾參加香港青年內地行活動中一位團友,創作1個負面動漫IP獲得獎項,但是產生不了商業收益就放棄繼續創作,他覺得十分可惜,所以構思創作類似負面動漫IP。

  他命名公司叫富思,「富與苦同音,思與獅同音」,再加上他是屬虎,又覺得生活中總會遇上苦楚,如何利用「苦」來表達正面的生活態度,正是創作苦獅時所想的。

  立體呈現老香港 助文化保育

  招牌林立的香港街頭,無疑是香港最具標誌性的景象。香港青年藝術家宋為弄的作品《老香港.新探索》中,場景以立體照片呈現,別具一格。他希望通過立體相片的創作,表達對香港歷史文化保育的思考。

  宋為弄表示,「香港迅速發展,地小人多。城市地貌日新月異。老香港的視覺元素,零碎分散在不當眼的角落。要文化歷史保育,已經沒可能拍到一張老香港環境的照片。我在香港不同的地方,搜羅這些老香港的元素。用平面的真實照片,重新整合超現實的三維空間。探索各種幻想出來的老香港的可能性。幾十個老香港的組件在每個箱子中,有不同的編排。每張相片都是真實的,但組成的畫面並不存在。這是有趣的反差。」

  是次展覽 以「交互的未來」為題,深圳青年美術家協會會長陳俊宇認為,青年藝術家的作品往往令人耳目一新,在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的背景下,三地青年藝術家的交流,不僅為觀眾帶來視覺盛宴,更為藝術家提供互相展示和借鑒的平台。策展人張爽也表示,「交互」具有三個層面的含義。深圳與港澳,三個毗鄰的城市,是當代中國中西文化交匯最為頻繁、文化元素最為多樣的區域之一,兼收並蓄、開拓創新已成為三座城市共通的文化品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