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場新寵/數字藏品 文物真跡共享收藏

時間:2022-05-19 04:25:19來源:大公报

  圖:南越王博物院的角形玉杯數字文創。\受訪者供圖

  要數時下最火元素,怎少得了NFT(非同質化代幣)。沒有足夠金錢購買孫中山手書真跡、西漢美玉,依然可以通過「共享收藏」實現。在18日「國際博物館日」廣東主會場肇慶市博物館的活動現場,主辦方發布多家博物館於當日及後續上線的21款數字藏品,合計發行數量約65000份。

  「博物館星球」是南越王博物院聯合廣州博物館、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漢二陵博物館)攜手打造的數字文創,結合NFT概念和受眾需求,利用動畫特效、渲染動態演繹等技術手段對其進行二次創作形成的數字產物,首次用體素建模還原博物館建築。星球為圓、建築為方,「博物館星球」設計靈感來源於中國古代「天圓地方」的哲學思想,持有人可以通過該數字文創,360°觀賞四家博物館的風采。

  除「博物館星球」外,此次發布的數字文創囊括了多個廣東各地博物館的精品,包括南越王博物院的角形玉杯、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的孫中山手跡「博愛」橫幅等。

  區別於實體藝術品,數字藏品指採用區塊鏈技術,限量鑄造發行的虛擬文化商品。每件藏品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序列號作為唯一所有權憑證。購買後藏家將擁有專屬於自己的藏品頁面,通過觸屏翻轉、放大,從各角度看清文物細節,以實現研究學習和觀賞收藏的目的。據介紹,這些數字文創都是進行過二次創作設計渲染的。\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