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百年老站/廣州鐵路博物館 打卡老火車頭

時間:2022-05-19 04:25:17來源:大公报

  圖:廣九直通車的老火車頭。\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5月18日適逢「國際博物館日」,廣州鐵路博物館正式對社會公眾開放。該博物館在「百年老站」黃沙站的原址上修建,「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曾在此辦公。據介紹,該博物館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團隊負責改造設計,是目前灣區乃至華南地區最大的鐵路博物館。

  據了解,粵漢鐵路起始站「黃沙車站」在1907年7月建成通車,該站當年亦是商辦粵漢鐵路總公司所在地,詹天佑曾在1911年至1912年在此辦公。1946年12月,黃沙站客運業務移至大沙頭站,改名廣州南站。到上世紀90年代,廣州南站成為當時華南最大的水陸兼備、站港合一的特等大型貨運站。2005年6月,廣州南站關閉。

  在「黃沙車站」原址上修建的廣州鐵路博物館,佔地面積近2.9萬平方米,分兩個室內展館和一個露天展區。

  其中,兩個展館都是以前的車站舊貨倉,屬於廣州市歷史建築「粵漢鐵路黃沙車站舊址」。2號館展出鐵路工業遺產和鐵路老物件。而1號館由5個展廳組成,展現廣州鐵路百年歷史;其中,廣九直通車的「老火車頭」與路軌、運營各時期車票及老照片等集中「曝光」。

  據介紹,室內展館集陳列、收藏、展示、科普、教育於一體,現藏有歷史文物和老物件4000餘件,其中展示1390件。藏有鎮館之寶──「飛輪」路徽,還有粵漢鐵路的界碑和股票、百年鋼枕和鋼軌等,並陳列着11種動車組模型。露天展區則有建設型蒸汽機車、YZ22型綠皮硬座車廂、鐵路道口、42米窄軌鐵路長廊等。\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