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火箭軍協同海空 台海鍛戰力

時間:2022-05-16 04:24:55來源:大公报

  2015年,解放軍第二炮兵升格為火箭軍,成為陸海空之後的第四大軍種,由核導彈部隊、常規導彈部隊、保障部隊等組成,下轄各導彈基地(正軍級)以及相關訓練基地、工程技術總隊、軍校、科研院所等。

  與前三大軍種相比,火箭軍是中央軍委直接使用的戰略部隊。最明顯的體制安排是:五大戰區指揮區域內的陸軍、海軍、空軍以及聯勤保障部隊、省軍區的國防動員力量。戰區陸軍、戰區海軍(艦隊)、戰區空軍的司令員、政委,分別兼任戰區副司令員、副政委,參與協調。但火箭軍則無這種安排,而由軍委直接掌握。

  近些年來,火箭軍參與全軍和各戰區聯合專項訓練日漸增多,與陸、海、空軍開展聯合訓練。火箭軍的「天劍」演習,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型號最全的彈道導彈對抗演習。2016年「天劍」演習中,火箭軍首次與空軍對抗,火箭軍出動東風-21導彈發射車演練齊射打擊,空軍地空導彈部隊則以紅旗遠程防空系統實施攔截。火箭軍出動常導力量與海軍、空軍協同在台海周邊訓練,凸顯了以實戰為標準檢驗戰鬥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