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業遂:將中國作為戰略競爭對手 只會破壞中美互信與合作

時間:2022-03-04 13:46:20來源:中國新聞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於3月4日12時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由大會發言人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美國彭博社記者:美國國會剛剛通過了「美國競爭法案」,目前正在醞釀通過「美國芯片法案」,目的都是要在半導體以及其他一些產業領域增強美國同中國競爭的能力。請問,此類立法對於美中關系有何影響?中國是否將以類似的立法予以回應?

  張業遂: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舉行視頻會晤,就中美關系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根本性問題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進行了充分深入的溝通和交流。

  中方對美政策是一貫和明確的。一個穩定的中美關系既有利於中美各自發展,也有利於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有利於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新冠病毒疫情等全球性挑戰。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應該成為新時期中美正確的相處之道。

  和平共處的關鍵是相互尊重,包括尊重各自選擇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不幹涉內政等國際關系的基本準則。合作共贏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

  關於你問到的美國國會眾院通過的有關競爭法案,我想強調,美國如何提升自身的競爭能力,包括芯片研發和製造能力,是美國自己的事情。但是以中國的發展為藉口、將中國作為戰略競爭對手的做法,只會破壞中美互信與合作,也必將損害美國的自身利益。

  我還想再強調一點,以意識形態劃線,拉「小圈子」,搞集團對抗,都有悖於時代發展潮流,也根本行不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