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迅速圈粉/「諸神復活」 變身國潮IP

時間:2022-01-26 04:25:33來源:大公报

  「孫子馬上要考試了,我想『請』一幅『考神』回家。」「馬上春節了,我想『請』一對財神回家。」「這些都是『考神』/『財神』,你挑一個合眼緣的『請』回去吧。」

  農曆春節臨近,這樣的對話每天都要上演無數次。佛山木版年畫市級代表性傳承人劉鍾萍一邊熟練地向顧客介紹新品,一邊整理微信上收到的年畫訂單,打包、發快遞,忙得不亦樂乎。

  佛山木版年畫有「萬年紅」之稱,過去曾是家家戶戶爭相採購的「年貨」,並遠銷海內外。不過,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佛山木版年畫的生存現狀並不理想。

  從入行開始,劉鍾萍就堅持要讓佛山年畫重新「用起來」。過去幾年,劉鍾萍在百年老舖舉辦了幾百場公眾開放日活動,讓市民遊客重新了解年畫。她也在活動中了解到當下人們的需求,用現代人的話語,對傳統年畫重新演繹和傳達。

  於是,「財神」定下了「一個億小目標」,傳統的喜神和合二仙化身為走桃花運的「脫單神器」,傳統的天姬送子成了二胎甚至是三胎「神器」,狀元及第是最受學生歡迎的逢考必過「考神」,粵語好口彩的「掂過碌蔗」成為持刀將軍門神的新「馬甲」……這一系列創新就是劉鍾萍口中的「佛山木版年畫裏的諸神復活」。

  這些畫風清奇的作品,滿載着時尚和潮流色彩,成為備受追捧的「國潮IP」。「看着自己製作的年畫被需要、被喜愛,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劉鍾萍說,未來還會通過這樣重新演繹傳統的做法,讓一張張年畫在人們的生活裏真正「復活」起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