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堅決反腐/中紀委:斬斷權力與資本勾連紐帶

時間:2022-01-21 04:25:1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總結2021年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務。對於2022年的紀檢監察工作,會議20日通過的公報提出,堅定不移把反腐敗鬥爭推向縱深,着力查處資本無序擴張、平台壟斷等背後腐敗行為,斬斷權力與資本勾連紐帶。

  據新華社報道:全會提出,2022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紀檢監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自覺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堅定不移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規範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對在黨內搞利益集團毫不手軟

  全會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提高政治站位,堅守職責定位,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決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把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推動發展貫通起來,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督促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捍衛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忠誠履職,有力有效服務保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第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聚焦「國之大者」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以迎接和開好黨的二十大為主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運用黨的自我革命歷史經驗,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第二,保持反對和懲治腐敗的強大力量常在,堅定不移把反腐敗鬥爭推向縱深。主動應對反腐敗鬥爭新形勢新挑戰,堅決防範和查處「七個有之」問題,對在黨內搞政治團夥、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毫不手軟,對年輕幹部從嚴教育管理監督。着力查處資本無序擴張、平台壟斷等背後腐敗行為,斬斷權力與資本勾連紐帶。

  堅持不懈整治群眾身邊腐敗

  第三,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堅持不懈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密切關注「四風」苗頭性、傾向性、隱蔽性問題,堅決糾治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整治損害黨的形象、群眾反映強烈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查處不尊重規律、不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的亂作為問題以及推諉扯皮、玩忽職守、不思進取的不作為問題。

  第四,健全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實現高質量全覆蓋目標任務。聚焦「兩個維護」根本任務,緊扣履行黨的領導職能責任,重點檢查落實「十四五」規劃、貫徹新發展理念、執行換屆紀律等情況。

  第五,促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按照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要求,堅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做實專責監督、貫通各類監督。

  第六,落實政治過硬、本領高強要求,努力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加強中央紀委常委會自身建設,做深做實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深入貫徹《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分級分類實施全員培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