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患者福音/職業陪診師 拯救十級「孤獨患者」

時間:2022-01-19 04:25:28來源:大公报

  圖:一位職業陪診師手拿病歷本,陪伴老人在醫院檢查。\網絡圖片

  如果孤獨有等級,一個人生病獨自去醫院可以稱得上是「十級孤獨」。除了孤獨,對漂在異鄉的「打工青年」來說,一個人到醫院看診,要拖着病軀跑上跑下、身心俱疲;對於「空巢老人」來說更是辛苦,他們行動不便、對電子設備不熟悉,加大了看病的難度。於是,「職業陪診師」應運而生。「沒空陪老人看病、一個人帶孩子等情況,很需要有人陪着在醫院掛號、取片、拿藥……」作為一個「80後」年輕母親,唐小姐表示專業陪診師可以縮短就診時間,也為忙碌的「社畜」提供便利。

  有價有市 吸引醫護轉型

  「90後」的楊多財在南寧經營一家跑腿公司,陪診便是主要工作內容。「有一次有客戶需要做手術,然而家人都沒法陪伴,於是客戶就讓我們陪他一起做手術。」楊多財說,「在南寧很多醫院還沒有專門的職業陪診員,都是由我們這樣的跑腿公司代勞,費用也視時間長短、工作內容等有所不同。」

  據了解,早在十多年前,不少醫院為了改善病患的就醫體驗,曾設立過類似「陪診師」的崗位,但因為「醫託」、「黃牛」帶來的不良影響,目前尚未系統化。在北上廣深等發達地區,有不少醫護人員轉型做職業陪診師,陪診的費用約在100-600元不等,主要提供排隊掛號、取藥、繳費等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