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式服務/拯救花草 植物醫生妙手回春

時間:2022-01-14 04:25:27來源:大公报

  圖:上海辰山植物園為植物提供病蟲害診療服務,吸引眾多愛花人為自家花草「續命」。/網絡圖片

  如今,隨着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追求,在家中養花養草的人是越來越多了,在園藝上投入的成本也水漲船高,但真正能把這些嬌嫩的植物養好的,卻只是少數。以往苦於無處問詢,養花人只能對着自家生病的植物乾着急。而就在前不久,上海辰山植物園建立了滬上首座「植物專科醫院」,數名植物專家坐診,為植物提供公益診療服務。/大公報記者 夏微

  消息一出,「植物殺手」們恍若找到了救命稻草,紛紛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前來尋醫問藥,有些更是不遠千里帶着生病的植物從其他城市趕來,只為給自家花草續命。

  據介紹,這座「植物專科醫院」分為線上和線下。線上即在線問診,市民可以選擇要問診的植物品種,填寫詳細情況,並上傳有效的照片,最後提交問題,「醫生」將利用業餘時間定期在線上平台給予回覆。線下即面對面診療,市民在線預約「專家門診」後,可帶着患有病蟲害的植物在約定時間內前往上海辰山植物園1號門的「診所」,也可事先將相關信息和問題上傳,不用攜帶植物「輕裝上陣」。

  雖然因為路途和植物搬運不便的問題,目前植物醫院多為線上接診,但「醫生」們還是建議有條件的養花人將植物帶來現場,「畢竟線上通過照片很難非常精準地判斷問題所在,一方面照片的拍攝角度有限,一方面有些問題需要通過一些操作來深度剖析。」

  「植物專科醫院」首設4個專科:多肉科、蘭花科、食蟲植物科、溫室植物科。未來將視情況逐步增設月季科、牡丹科等「科室」。這些「科室」擅長的診療對象,都是近些年上海辰山植物園重點引進、培育以及進行科研攻關的植物,因此配置的公益「醫生」都是相應領域的專家。比如擅長解決熱帶觀葉植物和花灌木在栽培管理中存在的問題的劉劍;比如擅長對溫室內發生的各類有害生物進行識別和防治的王一椒;比如擅長解決多肉植物和溫室植物栽培上出現的各類疑難雜症的上海工匠魏頂峰……而未來,植物醫院還將根據需求情況,增設月季科、牡丹科等「科室」。

  「你看它葉片是耷拉下來的,應該是缺水,可是她說才澆了水,那麼可能需要檢查一下土壤,因為她三年沒換過土……另外右邊這棵樹皮有點萎縮,可能是有病害,可以在根部上方莖幹處劃開幾處樹皮看看顏色是否正常,一般來說不健康的都是偏灰偏暗的顏色,甚至是褐色、黑色……」午休時間,劉劍登陸了辰山植物專科醫院的管理系統,盯着問診人上傳的自家愛草的照片和問題描述,他仔細分析起了導致植物生病的可能原因。

  可掛「門診」 還能「住院」

  作為溫室觀葉植物方面的專家,植物醫院上線後,他的問診量節節攀升,幾乎是幾大科室之最,提及此,劉劍也是頗為無奈地笑言,「一方面,家養植物多數屬於我這個科室。另一方面也有掛錯科室的,比如植物沒開花之前出了問題,養花人會覺得是葉子的問題,於是也掛了觀葉植物科室。或者病蟲害引起的葉片發黃問題,也會被大家認為是觀葉植物的事兒……」

  除了「門診部」,上海辰山植物園還打算闢出一些空間,用來設置植物「病房」,一些較為名貴、體積和重量較大的患病植物,符合園方要求的,都可以在此接受治療,並在專家的呵護下進行康復,直至健康「出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