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者手記/產業過度競爭?應持樂觀心態

時間:2021-12-08 04:27:13來源:大公报

  上海時下風頭最勁的咖啡館品牌Manner在去年12月24日後的半年中已獲四次融資,其估值達28億美元。但今年5月,對Manner持股比一度達44.75%的今日資本卻披露已退出該品牌。有觀點稱,內地咖啡市場雖有成長空間,但二線城市以下咖啡消費滲透率偏低,咖啡品牌氾濫、產業過度競爭或難避免。但事實或許並非如此。

  內地一、二線城市消費者已培養起喝咖啡的習慣。德勤《中國現磨咖啡行業白皮書》稱,內地咖啡消費主要以一線城市20至40歲白領為主,他們大多本科以上學歷,收入較高。隨着未來教育程度的提高及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咖啡消費人群料會繼續擴張。

  鑒於咖啡具有較高的「復購率」和較高的毛利,更多資本進入咖啡消費市場,一些具備成熟成長模型的咖啡愈發受到資本的青睞。資料顯示,截至9月20日,內地咖啡業內已錄得18宗融資案,累計金額56.9億元。艾媒諮詢預計,2025年中國咖啡市場規模將升穿萬億元大關。

  隨着中國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以及消費升級,新的咖啡館品牌推向市場,不少品牌也找到了適合自己的發展模式。他們強化產品標準化和運營效率,在口味上推陳出新,還通過線上接單將單店成本降到最低。誠如雀巢公司所言,2018年中國人均咖啡消費量僅為德國的0.71%,美國的1.6%,「從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中可以測算出,中國咖啡市場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