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旅遊勝地/安徽西遞村 浙江余村 膺世界最佳旅遊鄉村

時間:2021-12-04 04:28:07來源:大公报

  圖:安徽西遞將傳統非物質文化遺產如民俗活動等開發為旅遊體驗。圖為遊客體驗中式婚禮。/受訪者供圖

  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的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第24屆大會在12月2日公布了首批「世界最佳旅遊鄉村」名單,中國浙江省安吉縣的余村和安徽省黟縣的西遞村入選。根據世界旅遊組織發表的新聞公報,全球174個村莊參加這次評選,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的44個村莊脫穎而出,入選「世界最佳旅遊鄉村」名單。入選村莊在保護文化和自然資源、創新及變革等方面得到評委會的認可。/大公報記者 王莉、趙臣

  余村和西遞村是中國鄉村旅遊蓬勃發展的縮影。近年來,中國積極推動鄉村旅遊,培育了一批生態美、生產美、生活美的鄉村旅遊目的地。目前有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1199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鎮100個,鄉村逐漸成為人們度假休閒的好去處。鄉村旅遊在豐富旅遊市場的同時,也為鄉村群眾鋪就了脫貧致富路。鄉村旅遊將與相關產業進一步融合,托起百姓富裕富足的金飯碗,塑造鄉村宜居宜業新形象,用「美麗鄉村」在「美麗中國」建設中貢獻力量。

  旅收20%用於遺產保護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價:「西遞是人類古老文明的見證,傳統特色建築的典型作品,人與自然結合的光輝典範。」黟縣文化旅遊體育局黨組成員柯芳紅說,在得知西遞村獲評首批「世界最佳旅遊鄉村」之後,村民自發敲鑼打鼓、舞龍舞獅來慶祝。作為世界文化遺產地中唯一的村落型遺產,傳承近千年的西遞村至今依舊保留着相對完整的古建築群,經過多年探索,西遞村已探索出一條將旅遊經濟發展與文化遺產、自然資源保護相結合的特色發展之路。西遞村村民的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13273元增長到2020年的約40000元。柯芳紅介紹,西遞村每年的旅遊收入除用於旅遊開發、給村民分紅以外,都將收入的20%投入文化遺產專項基金,保護文化遺產的同時,更促進旅遊產業可持續發展。

  西遞村還編製遺產保護知識宣傳品分發給村民,在中小學開展遺產保護知識宣傳教育,讓村民主動參與遺產保護。當地將傳統非物質文化遺產如手工技藝、民俗活動等開發為旅遊體驗和商品,如傳統婚嫁體驗和本地竹雕、磚雕等,提升文化內涵。西遞堅持創新旅遊業態,如自行車賽事、西遞音樂節等節慶賽事,研學旅遊、寫生旅遊、民俗旅遊等體驗型旅遊,以吸引更多年輕遊客。

  從「賣石頭」到「賣風景」

  很難想像如今這個青山環抱、綠水川流的余村,在20多年前卻因開採石礦而山體瘡痍、煙塵漫天、溪水污濁。

  「我是土生土長的余村人,小時候的余村總是灰蒙蒙的,早上擦乾淨的桌子,到傍晚就一層灰了。」余村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汪玉成說。

  「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的指導下,經過十幾年的努力,如今的余村從『賣石頭』為生的『污染村』變成了『賣風景』為業的『美麗村』。去年,我們共接待遊客90餘萬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超過5.5萬元。村莊實現GDP近1億元,七成來自旅遊業。」他說。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在發給余村的通知信中說:「這一創舉將會推動旅遊助力鄉村地區發展、增進鄉村群眾福祉,同時提升和保護鄉村及其周邊地區的自然和文化多樣性、價值觀念和特色活動。」

  「1989年我進入礦山工作,是一個拖拉機手負責運輸,一直幹到2003年,礦山關停了,我也失業了。」余村村民、春林山莊老闆潘春林告訴記者,「2005年,我辦起了村裏第一家農家樂,隨着余村名氣越來越大,我的生意也是一年比一年好。如今,村裏家家戶戶都是小洋房、小汽車。」當記者問他年收入時,他靦腆地笑着說:「一年百來萬應該是有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