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態復甦/珍稀動物「遇見率」不斷提高

時間:2021-12-03 04:27:49來源:大公报

  雲貓的身影不僅出現在騰沖,在保山市隆陽區的監測範圍內,雲貓也成了常客。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隆陽分局壩灣站站長唐建彥在2017年來到管護站後,不僅通過監測影像看到了傳說中的雲貓,還見到了許多雲貓的「鄰居」。

  唐建彥所在的壩灣站管護面積有14.6萬餘畝,在雲貓沒有現身之前,管護區內就監測到許多野生動物和珍稀植物。唐建彥說,隨着這些年保護力度的加大,科技手段的運用,林子的變化越來越好。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巡護員在野外巡護時與野生動物「遇見率」不斷提高。

  以亞洲黑熊為例,2016年有5-6個監測點拍攝到黑熊,而到2020年拍到黑熊的次數、數量都有明顯的增加。從2019年開始,不僅拍到了小熊,還不時能見到母熊帶着小熊的溫馨場面。

  2017年,紅外相機在騰沖保護區內還拍攝到中國大型獸類新紀錄物種──紅鬣羚。2018年12月,在高黎貢山保山段,首次拍攝到白尾梢虹雉影像。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高黎貢山保護區安裝紅外相機監測以來,一共有70多種野生動物留下了自己的影像。其中有國家Ⅰ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高黎貢白眉長臂猿、林麝、白尾梢虹雉、黑頸長尾雉等6種;國家Ⅱ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熊、黃喉貂、小熊貓、中華鬣羚、血雉、白鷴和紅腹角雉等18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