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一流/工信部:大數據市場2025年超3萬億元

時間:2021-12-01 04:26:46來源:大公报

  圖:在浙江杭州余杭區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在關注舒心就醫大數據,了解實時就醫動態、預約就診趨勢等信息。\新華社

  中國工信部近日印發《「十四五」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下稱《規劃》),提出以釋放數據要素價值為導向,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明確到2025年中國大數據產業測算規模突破3萬億(人民幣,下同)。中國將發揮龍頭企業引領支撐、中小企業創新發源地作用,形成一批優質大數據開源項目,存儲、計算、傳輸等基礎設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同時,中國將加強數據安全產品研發應用,築牢數據安全保障防線。\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11月30日指出,數據已經成為繼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之外的第五大生產要素,一方面,數據的流動將帶動技術流、物質流、人才流、資金流;另一方面,多維度、多領域數據能夠揭示單一數據無法展示的規律,可實現精準決策,降低決策失誤,降低風險。

  《規劃》指出,中國要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堅定不移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充分發揮大數據產業的引擎作用,以大數據產業的先發優勢帶動千行百業整體提升,把握發展主動權。未來中國大數據產業年均複合增長率保持25%左右,到2025年產業測算規模將突破3萬億,創新力強、附加值高、自主可控的現代化大數據產業體系基本形成。

  發展數據資產評估結算體系

  謝少鋒表示,為進一步釋放數據要素價值,《規劃》進行了三方面部署。其一是建立數據價值體系,建立數據資源產權、交易流通、數據安全等基礎制度和標準規範,制定數據要素價值評估框架和評估指南;其二是健全要素市場規則,推動建立市場定價、政府監管的數據要素市場機制,發展數據資產評估、登記結算、交易撮合、爭議仲裁等市場運營體系;其三是提升要素配置作用,加快數據的要素化,培育數據驅動的產融合作、協同創新等新模式。推動要素數據化,引導各類主體提升數據驅動的生產要素配置能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規劃》指出,國際格局的深刻調整給我國大數據產業鏈穩定發展帶來了不確定風險,但同時也孕育着新的機遇。大數據產業必須站在國家戰略安全的高度,做大做強優勢領域,聚焦薄弱環節補足短板,防範和化解可能面臨的挑戰,保障大數據產業鏈安全穩定高效;應堅持安全與發展並重,加強數據安全管理,加大對重要數據、跨境數據安全的保護力度,提升數據安全風險防範和處置能力,做大做強數據安全產業,加強數據安全產品研發應用,築牢數據安全保障防線。

  學者:港助對接全球產業鏈

  為推動大數據產業集群化發展,內地將鼓勵有條件的地方依託國家級新區、經濟特區、自貿區等,圍繞數據要素市場機制、國際交流合作等開展先行先試。同時,支持國內外大數據企業在技術研發、標準制定、產品服務、知識產權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推動大數據企業「走出去」,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多位專家對大公報表示,香港作為內地與國際世界的「超級聯繫人」,未來可以抓住推進內地與國際合作,在大數據全球產業鏈中分得一杯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