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嚴陣以待/「中國動態清零 可應對各類新冠變種」

時間:2021-11-29 04:27:44來源:大公报

  圖:11月7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民在接種新冠疫苗第三針加強針。\中通社

  近期在南非發現的新型變異毒株Omicron(奧密克戎)引發全世界的關注與恐慌。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首席專家吳尊友28日在《財經》年會上指出,在疫苗免疫上,新變異毒株奧密克戎逃避免疫打擊的能力增強,疫苗可能仍有效,但會打折扣。雖然疫苗接種並未達到預期「群體免疫」保護效果,但研究表明,加強針接種者抗體滴度顯著提高,能預防包括來自變異毒株的感染,強調人群接種率最好達到100%,人人需要定期打加強針。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同日表示,中國目前的快速響應與動態清零策略,可應對各種類型新冠變種。\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據吳尊友介紹,在傳染性上,奧密克戎比Delta(德爾塔)還強;在疫苗免疫上,奧密克戎逃避免疫打擊的能力增強,疫苗有效但可能會打折扣。不過,考慮社會交往性的話,把奧密克戎限制在一定範圍以內,它將不會成為全球的主導毒株,因此對於奧密克戎的流行還需觀察。

  籲每隔3-5個月打一次加強針

  吳尊友指,全球新增報告病例近期維持高位,最近一周每天在50萬例上下浮動,呈現上升趨勢,其中,10個疫情重點國家新增確診病例佔全球57.3%。雖然南非出現變異,但是沒有歐洲國家疫情嚴重。群體免疫為什麼沒有阻止新冠流行?吳尊友分析,原因有兩方面:一是疫苗接種後,產生的抗體滴度在較短時間出現下降,保護效果減弱,不能預防感染及傳播;二是變異毒株之間無交叉保護作用,或者很弱,「這樣,雖然人群疫苗接種率達到一定比例,比如85%,但實際上,能達到保護效果的接種者比例,在某個時點可能只有30%-70%之間,不是我們直接看到的疫苗接種率。」

  在吳尊友看來,疫苗接種未達到預期的「群體免疫」保護效果。無論是滅活疫苗,還是mRNA疫苗,或是其他疫苗,被新冠病毒打折扣的機理和幅度,是基本相似的。今冬明春,中國面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仍然很大。

  吳尊友稱,研究表明,打了加強針的接種者,可以顯著提高抗體滴度,能夠預防感染,包括對變異毒株,比如德爾塔病毒,其保護效果達到80%左右。滅活疫苗、mRNA疫苗,加強針的保護效果相似。「因此,在『反折扣』策略上,人人需要接種新冠疫苗,人群接種率最好達到100%,人人需要定期打加強針。」吳尊友強調,只要有疫情,最好每隔3-5個月打一次加強針。

  上海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28日發微博表示,奧密克戎變種是病毒進化的產物,或是在免疫功能缺陷者體內經過長時間的攜帶,最終進化而成。南非這次病毒株序列公布的總量不多,奧密克戎是否會對目前初步建立的人群免疫構成威脅,還需要兩周左右的觀察時間。但他表示,中國目前的快速響應與動態清零策略是可以應對各種類型的新冠變種的。「我們可以應對德爾塔,也能應對奧密克戎。」張文宏說。

  張文宏認為,中國目前處於動態清零策略所贏得的戰略機遇期內,正在加速構建下階段應對常態化抗疫所需要的科學支撐,包括形成足以支撐世界開放的有效疫苗與藥物儲備,以及公共衞生及醫療資源儲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