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嫦五月壤最新研究 揭月球火山活動

時間:2021-10-20 04:30:12來源:大公报

  圖:科研人員打開嫦娥五號返回器艙門,取出裝有月球樣品的容器。\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人民網報道:10月19日,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和國家天文台主導,聯合多家研究機構發表三篇《自然》論文和一篇《國家科學評論》論文,報道了基於嫦娥五號首批月球樣品的相關研究的最新突破性進展。

  對於月球最晚期岩漿活動成因,目前科學界存在兩種猜想:岩漿中富含放射性元素以提供熱源,或富含水以降低熔點。

  對於第一種猜想,此次研究發現,嫦娥五號玄武岩初始熔融時並沒有捲入富集鉀、稀土元素、磷的「克里普物質」,排除了嫦娥五號玄武岩源區富含放射性生熱元素的主流假說。

  對於另外一種猜想,科研團隊測定了嫦娥五號玄武岩中的水含量和氫同位素,獲得月幔源區的水含量僅為1-5微克/克。這說明月幔非常的「乾」。也排除了月幔初始熔融時因水含量高而導致岩漿活動持續時間異常延長的猜想。月球內部的水分布可揭示引起月幔形成與月球火山活動的過程,還能揭示火山活動到底持續了多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