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主題解讀/六中全會將敲定下一次黨代會

時間:2021-10-19 04:28:35來源:大公报

  中共黨代會五年一屆,其間一般召開七次中央全會。其中一些全會擁有相對固定的任務,如一中全會選舉中央領導機構,二中全會醞釀討論國家機構換屆。

  而六中全會的一項固定使命,是首次正式宣告下一次黨代會的召開信息,作出總體動員,開啟新周期。例如,2016年10月十八屆六中全會就決定,於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十九大。

  除此之外,歷次六中全會都會根據黨和國家發展大局所需,安排研究重大議題。新世紀以來,已舉行了4次六中全會,分別聚焦黨風建設、和諧社會、文化改革、黨內監督等工作,頒布相應文件。

  幾十年來最晚六中全會

  2001年9月下旬,十五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2006年10月上旬,十六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2011年10月中旬,十七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2016年10月下旬,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

  十九屆六中全會將於2021年11月上旬舉行,是幾十年來時間最晚的一次。全會主題,也不是圍繞某一方面的工作,而是從建黨百年視角,全面總結成就與經驗,布局民族復興歷史進程,具有罕見的宏觀性、全局性視野,以及長遠指導意義。

\馬浩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