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型指揮系統 開啟「上帝視角」

時間:2021-10-18 04:27:41來源:大公报

  中俄軍演期間,南昌艦130毫米單管主炮進行對海射擊演習。南昌艦艦炮火控系統可利用先進的火控計算機快速解算射擊諸元,各項戰術性能指標均較前型軍艦都有大幅提升。同樣是130毫米艦炮,051型護衛艦的雙管130毫米艦炮,需要十幾個人才能操作一門主炮,瞄準時間長,精度也不高。而055型艦,只需兩三個人就能操作主炮。

  演習的整體運籌,依託最新型的數字化指揮系統,讓作戰指揮從平面謀劃向立體感知嬗變,一張電子指揮圖,就可全覽整場多維聯演態勢。作戰計劃、兵力部署均可實現觸屏控制。比如,演習海域空中目標圖標隨機顯示在指揮屏幕,軌跡實時更新。通過數據網絡一鍵下達命令,中俄艦艇依次調轉方向,協同消滅浮雷。

  中方參謀人員表示,以前花費幾天才畫出來一張作戰圖紙,現在只需一幀電子畫面,數字化加持使作戰指揮進入信息化時代。指揮所可以用「上帝視角」俯視戰場態勢,指揮更遠、更快、更智能、更加精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