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規劃東部快軌 經羅湖連接東鐵  

時間:2021-10-14 04:27:1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繼「港深西部快軌」後,深港兩地間將再增一條快軌線路。近日,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發布了《坪山區綜合交通「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首次公開披露正在謀劃建設「深港東部快軌」,加強深港東部科技軸線發展,強化香港對粵東北地區的輻射帶動。根據香港新一份施政報告,研將東鐵綫延伸至深圳羅湖,並探討在深方設立「一地兩檢」口岸。這意味着,未來港人搭乘東鐵綫可在羅湖站與深港東部快軌換乘接駁。

  《規劃》稱,「十四五」期間,坪山區將搶抓「雙區」驅動和深圳東進戰略機遇,依託坪山高鐵樞紐,利用區域交通設施優化布局的契機,提升坪山高鐵樞紐能級。在建鐵路、強樞紐,強化發展軸線,帶動區域發展方面,《規劃》提出協調推進深汕高鐵、深大城際、莞龍城際大鵬支線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強化坪山與粵西、市中心區以及機場等重大交通樞紐的軌網銜接。

  擬設三站點 經羅湖龍崗坪山

  規劃同時加強深惠汕發展軸線,帶動粵東地區發展;謀劃深港東部快軌;推進坪山站擴容,提升坪山站樞紐地位;借深大城際、龍崗至大鵬支線建設契機,打造燕子湖和高新區樞紐。

  深港東部快軌何時能開建?深圳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深港東部快軌目前尚在謀劃中,線位走向等具體信息暫時未能提供。根據深圳市交通局披露的相關鐵路建設規劃示意圖,深港東部快軌擬設深圳站、深圳東站、深圳坪山站三個站點,途經羅湖區、龍崗區和坪山區。擬自深圳坪山站引出後,途經深圳東站,最後接入深圳站。目前,深圳坪山站有廈深鐵路(杭深鐵路廈深段)和廈深鐵路廣深聯絡線(廣深鐵路)兩條鐵路線,深汕高鐵、深大城際、莞龍城際大鵬支線等線路則在加緊建設中,未來將可在深圳坪山站換乘。

  記者從羅湖區公布的發展規劃中了解到,羅湖將打造連接廣深港的戰略要地,大灣區協同發展的發動機。圍繞該目標,今年初,羅湖提出將完成深圳火車站與羅湖口岸片區綜合交通樞紐方案設計,加快推動羅湖火車站和羅湖口岸的改造,實現與香港東鐵的互通。相信連接香港與坪山、龍崗的深港東部快軌,也有望早日列入建設日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