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速建設/投資800億 南沙港式社區現雛形

時間:2021-09-28 04:51:39來源:大公报

  圖:粵港深度合作園慶盛起步區基礎設施項目效果圖。\受訪者供圖

  近日,隨着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一期55棟建築全面封頂,粵港深度合作園慶盛起步區基礎設施、港人子弟學校等一批重大合作項目開工落地,一批香港商協會入駐,總投資約700億元(人民幣,約843億港幣)的粵港深度合作園慶盛起步區建設加速推進,一個港人宜居宜業的區域正在廣州南沙逐漸成形。廣州南沙方面表示,將着力營造「港人熟悉,國際一流」的空間環境,打造集多種經濟和社會功能於一體的優質港式社區。未來香港青年在這裏接受教育、就業創業都將享有更多便利。\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在加快推進,越來越多香港青年選擇來內地發展,個人深造及子女教育的便利性,是他們選擇就業創業地點的一個重要考量。為打造一個港人宜居宜業的發展空間,廣州南沙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設進度。26日,廣州市舉行2021年三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竣工簽約活動,活動主會場設在南沙區粵港深度合作園慶盛起步區基礎設施暨港人子弟學校項目現場。當天廣州全市共有254個項目集中開工、195個項目集中竣工、228個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超1.4萬億元;南沙區共有85個項目集中開工、竣工、簽約,其中與港澳合作項目投資佔比近4成,凸顯了南沙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的戰略定位。

  備受關注的是,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項目一期工程核心建築和配套建築主體結構於當日迎來全面封頂,標誌着距離2022年5月30日正式移交校方、2022年9月正式開學的目標又近了一步。

  慶盛片區的起步區位於慶盛樞紐區塊內,佔地面積約1平方公里,建築面積超500萬平方米,總投資約700億元。

  港人子弟學校明年交付

  其中,港人子弟學校是除港科大(廣州)之外的另一個重大教育項目,投資估算約6億元,總用地面積約93畝,將爭取明年建成並交付使用。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黃曉峰表示,港人子弟學校將規劃建設非盈利性香港學制的十二年一貫制中學,依託香港優質教育資源,聚焦港人子女入學需求,為在內地城市工作及生活的港人子女提供高質量的教育。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今年成立了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希望借助廣州南沙這個平台,推動粵港兩地機制化溝通,實現規則機制對接、促進全面合作。諮委會成立五個月以來,開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今天集中開工竣工簽約的部分項目就是諮委會的工作成果。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倪明選也通過視頻致辭指出,建設港式社區和附屬學校是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重大利好,有利於吸引更多國際一流人才到南沙服務,促進港科大香港校區師生更便捷往返穗港兩地工作學習,促進兩個校區在學術、科研和知識成果轉化等方面協同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