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食文博月餅 過文化中秋

時間:2021-09-22 04:27:0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今年,許多博物館和文化遺產地都推出了文創月餅,為傳統佳節更添一絲「文化味」。望月、懷遠、思人,一口文博月餅,嘗出了古老節日的三層新意。

  在四川廣漢,三個相連的黃土堆猶如散落的星辰,「三星堆」由此得名;與對岸狀如彎月的台地相結合,好似「三星伴月」。這樣的自然巧思,啟發三星堆博物館設計出「三星伴明月」禮盒:開盒之際,一輪「紙月」會從盒中徐徐「升起」。

  敦煌博物館今年的月餅禮盒,匯集了反彈琵琶的飛天、三兔蓮花等圖案元素。金燦燦的色調,仿若大漠秋色。

  在北京頤和園,佛香閣、清晏舫、十七孔橋等園內建築,今年都出現在「福生頤和」月餅禮盒的設計中;麒麟、祥龍、鳳凰、福鹿等園中瑞獸,也被印在了餅皮上。

  故宮博物院院藏《千里江山圖》,是宋代王希孟的青綠山水名作。咫尺之間,再現錦繡河山。該院今年的「千里共明月」月餅禮盒化用了此畫的元素:山水小景成為月餅的圖案,青綠之色則被融入了餅皮。從畫絹的微黃,到江山的青綠,月餅擷取到一點古畫的意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