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奇嘗鮮/社區AI食堂 價廉美味老少追捧

時間:2021-09-21 04:30:42來源:大公报

  圖:AI食堂內有不少老年食客。\大公報記者夏微攝

  優雅地將碗放在取麵位上,在小麥粉變為熱麵的2分鐘內,食客只需一邊觀賞窗口裏黃色機械臂行雲流水的烹飪動作,一邊思考稍後自助添加何種澆頭……隨着越來越多黑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人們早已對掃碼點餐、機器人手沖咖啡、刷臉支付、機器人送餐等智慧應用場景見怪不怪,往往是噱頭一過,熱度也隨之降下來。可位於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路1004號的虹橋社區AI食堂卻自今年七月份開業至今熱度不退。\大公報記者 夏微

  為了一探究竟,記者實地進行了探訪。整條街道上,商舖林立,小吃店並不少,可這家AI食堂前人頭攢動,食客進進出出。店外一台智能小吃售賣機和店門口的網絡訂餐取餐櫃似乎尚未正式啟用,但是網紅機器人麵檔和自助區已經開工。

  機械臂烹飪快捷乾淨

  店內多為老年食客,也有不少是祖孫結伴而行。整個空間採用了當下最為流行的可視化烹飪間設計,透明的玻璃隔斷內,黃色的機械臂在取材區和烹飪設備區間有條不紊地工作着……除了令眾人忍不住紛紛打卡的機器人麵檔外,色香味俱全的自助取餐區也是排起了長龍。菠蘿咕嚕肉、炒青菜、蒸蛋、咖喱牛腩、番茄炒蛋、青椒牛肉……很難想像這些菜品都是由機器人製作完成。根據自己所需完成取餐後,就可在結賬區支付──刷臉、掃碼、刷卡等模式皆可。

  「之前我在微信上看到過這個消息,昨天外地的朋友又和我說了這個事,我就說那我來看看吧。來了以後就看到有機器人在做麵條就嘗了下。昨天還不過癮,今早又過來了。」家住浦東的朱先生忍不住讚道,「好吃,價格也便宜!昨天的清湯麵加了兩個肉菜才16元,今早的涼麵和豆花才10元。」另一邊的張先生是特意從淮海路趕來,「今天是第三次來吃了。感覺環境比外面乾淨。菜品方面,蔬菜稍微有點欠缺,但是油炸類的要比碗麵完美很多!」

  運作這家虹橋社區AI食堂的是一家名為熙香的企業,乍聽之下似乎覺得有些陌生,但其實它2013年就成立了,起初做的就是傳統中式餐飲,「以前只覺得西式快餐似乎更容易標準化,但其實在轉型過程中,我們發現,中餐標準化,以及後廚的無人化也是可以實現的。」據熙香智慧事業部COO范艷萍介紹,這幾年的數字化轉型路上,公司從研發標準化菜品,到推出移動餐車,再到為中學搭建無人廚房,如今已經是可以為中餐廳提供整套數字無人化解決方案的企業了。

  可做出上千道菜品

  相較於麵檔區,中餐自助區的後廚烹飪更有看頭──真正實現了從淨菜、配料、烹飪、出菜到結算、點餐的各個環節都由機器完成,實現了全程數字化管理和無人烹飪。「人工根據備菜需求,將淨菜放置於傳送口即可,此後的事情就全部交給機器人啦!」范艷萍指着廚房內的一條輸送管道介紹稱,「目前我們可以製作八大菜系,一千多道菜品。」作為AI食堂,除了可視的機器人們,虛擬的信息也是重要組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