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博物館「首觀眾」 30年27次捐文物

時間:2021-09-19 04:26:3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于珈琳瀋陽報道:18日下午,遼寧瀋陽九一八事變歷史博物館歷經9個多月的閉館改陳升級後,恢復對外開放。一千餘件新展品從歷史罪證、史實文獻和史料實物等多角度再次充實中華民族14年抗戰的不屈歷史。

  9月18日對瀋陽收藏家詹洪閣來說格外不同。「每一年的這一天我都在這裏度過,人生又有幾個30年呢?」他在朋友圈寫下這樣一句感慨。1991年,當時的瀋陽九一八事變陳列館在「九.一八」事變爆發地瀋陽柳條湖建立,詹洪閣便從此與這裏結緣。今年也恰逢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開館30周年,詹洪閣則從開館日起,堅持在每年的紀念日前後向這裏捐贈文物史料,「30年來27次捐贈,這30年也見證了我與九一八館難以割捨的一段歲月。」此次恢復開放的紀念館中,就有百餘件來自詹洪閣的捐贈,「有義勇軍、抗聯的史料文獻和實物,也有一些日軍侵華的罪證。」

  1994年,陳列館向社會徵集文物史料,詹洪閣也是第一個趕去捐贈,將他收藏的抗戰時期滿洲政府發行的債權、貨幣等共30件展品捐贈。

  在詹洪閣手中,還有一張極其珍貴的門票,「這是一件特殊的收藏品,在1991年開館日,我作為第一位門票購買者進入博物館。」他向記者介紹,當時開館初期票價為一元五角,這張門票上還留有首任館長李惠春的簽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