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實驗「寶櫃」 孕育千項頂尖科研

時間:2021-09-19 04:26:34來源:大公报

  圖:核心艙實驗櫃相當於一個專業學科或研究領域的實驗研究平台。圖為「神十二」航天員整理空間站設備。

  中國空間站是航天員的「太空之家」,也是最尖端的國家級太空實驗室。天和核心艙的艙內、外部署了眾多重大科學設施,同時利用微重力和輻射環境、航天員較長在軌駐留、天地往返等優勢,開啟中國空間科學研究與應用的新時代。首批進入空間站的重大科學設施主要包括無容器材料實驗櫃、高微重力科學實驗櫃兩大法寶。

  據介紹,由中國科學院牽頭負責的空間應用系統,目前在空間站天和、問天、夢天三個艙段艙內共安排了13個科學實驗櫃,每個實驗櫃都是一個高功能密度的太空實驗室,可支持一個或多個方向的空間科學與應用研究。空間站艙外還安排了若干暴露實驗平台,同時巡天空間望遠鏡與空間站共軌飛行。這些重大設施可支持在軌實施空間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微重力流體物理和燃燒、空間材料科學、微重力基礎物理等9個學科領域30餘個研究主題的科學研究,空間站在軌運營10年以上時間,預計可滾動實施近千項實驗項目。

  在天和核心艙任務中,空間應用系統還研製了應用信息與配電、應用流體回路、空間環境要素監測等支持設備,建立應用任務在軌共用支持條件,為應用任務在軌運營提供支撐和保障;建設和運行天地支持系統,為應用項目的論證、研製、運營和持續產出高水平成果提供全壽命周期支持,推動中國空間科學與應用水平整體跨上新台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