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橫店追夢/橫漂廚神尋港味 家鄉茶記憶廟街

時間:2021-07-10 04:24:36來源:大公报

  圖:眾多在橫店工作的港人都會在飯點準時來到憶廟街。 大公報記者陳迪文攝

  在人們的印象中,港人或北上京城求學讀書,或選擇上海發揮專長,或者扎根灣區享地理人文之便。事實上,在廣袤的內地,很多地方都有港人闖蕩的足跡。在浙江橫店這座被稱為「中國荷里活」的鎮子裏,港人蔡志強近日向大公報講述了他的創業故事。這家名為「憶廟街」的茶餐廳,以地道的港式風格,純正的家鄉味道,慰藉香港橫漂味蕾的同時,也讓蔡志強和店舖逐漸變成了一條將港人留在橫店的紐帶。/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陳迪文

  暑熱伴着潮濕,橫店的每個人彷彿都多了一重疲憊感。「吱─啦」,飯館的門開了,一位着裝考究的男士剛進來半個身位就提高嗓音問到:「阿強?今日食咩好?」「Hello,麥生,都係菠蘿油同絲襪奶茶最好。」阿強全名蔡志強,在橫店經營着一家名為「憶廟街」的茶餐廳,是這一帶港人幾乎每日必到的匯聚地。

  復原白切雞 夢回香江邊

  坐在「憶廟街」裏,點一份深井燒鵝,再配上蝦餃皇燒買,如果再有一盤白切雞,加上一杯凍鴛鴦,閉上雙眼,品嘗地道的港味,彷彿一下子便來到了香江邊上。阿強對菜品品質要求極高,縱然水土不同,物候有差,他也想盡一切辦法,還原原汁原味的香港味道。

  港式白切雞是一道名菜,但在內地卻很難完成。菜品專用的清遠雞經過冷凍與長途運輸就會口感大變,為此阿強在上海精心選擇雞場貨源地,通過改變烹飪時間等辦法盡量達到同一口味,靠着一股永不服輸的「香港精神」,硬是把純正的香港味道搬到了千里之外的浙江橫店。「我希望自己做的菜,能讓在這裏打拚的香港人多一重家的感覺。」

  2015年阿強在橫店開門營業,到2019年,憶廟街已經成為浙江省民營餐企在美團外賣中的第一名。從曾經名不見經傳的「翠華學徒」,到隻身闖蕩江浙的香港小廚,再到如今享譽圈中的企業家,阿強打拚之路的背後,既有對人間美味的一份初心,更有對祖國母親的一份歸心。所有這些,都如店門口上的蔡瀾親筆題贈的兩個字──「用心」。

   2012年,阿強在杭州邂逅了一位橫店籍女孩,善良、美麗的女孩一下便打動了阿強「漂泊的心」。很快,二人喜結伉儷,回到橫店安了家。「我現在有兩個寶寶,家就在店的樓上,幼兒園在樓後,小學和中學在家對面,一切都方便舒適。」言語間難掩的笑意,無不透着阿強對現時生活的「滿分好評」。

  「好演員」餐墊 激勵追夢人

  如今,每逢飯點,眾多在橫店工作的港人們都會準時來到「憶廟街」。大家吃着,品着,談着,笑着,咂摸着白切雞肉中的香港味道,商量着某一部戲的服化道設,消解着白日的疲憊與壓力,積攢着生活在內地的情愫與快意。無一例外的,他們都把「憶廟街」當作第二個家。慢慢地,橫店也成了他們第二個家。

  阿強對我們說,自己會一直做下去。這裏做的,既有地道的香港菜,也有濃濃的家國情。他說自己不關心擴張多少分店,關鍵是要守住每一道菜的味道,守住每一個來這裏吃飯的港人的心。這裏的每張餐墊上都印着「好演員專用」的字樣。阿強告訴我們,他曾在網上看到導演陳凱歌說過這樣的話,做演員就要做好演員,「希望來我店裏的影視人都能受到一點激勵,堅持住自己打拚的夢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