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場護送 上班報紙佬下班小老闆

時間:2021-06-15 04:25:06來源:大公報

  圖:2005年9月,楊奇先生(左三)與戰友們出席抗戰60周年紀念會。\資料圖片

  「我曾經有一件英國『燕子牌』的乾濕褸,120元買的,那時我每月工資才180元啊。」說起這件特別的乾濕褸,楊奇笑稱當年確實買得有點心痛。在新中國成立前夕秘密安排民主名流離港北上、參加新政協,楊奇是中共隱蔽戰線上這一重大事件的親歷者。乾濕褸正是他參與護送李濟深等一批民主人士離港時的重要道具之一。有賴於這件褸,楊奇「演」活了「小開」(形容富家子弟)的角色,順利將李濟深從特工眼皮底下接走。

  那時楊奇是香港《華商報》的代總編輯,又是中共香港工委的人員,全程參與了護送李濟深等一批民主人士離港。其時,李濟深等人在香港成立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此後港英當局政治部特工就在李家對面租了一層樓,監視他的一舉一動,要在特工眼皮底下安排李濟深北上可謂舉步維艱。中共五人領導小組經過周密部署,最終決定在1948年的聖誕節次日夜間安排李濟深上船。

  當時準備北上的民主人士大多扮成老闆,跟班「小開」自然必不可少。為此,楊奇專門提前買了這件乾濕褸,一離開報社就擇機換上,坐的士出入,以適應「小開」的身份。1948年12月26日晚,李濟深在寓所裏像往常一樣宴客,身穿背心裌襖,作居家打扮,故意設計這個場景迷惑了特工。晚宴開始後不久,李濟深便離席去了洗手間,然後悄悄走出家門。而楊奇則借用《華商報》董事長鄧文釗的轎車來接應,把李濟深接到堅尼地道的鄧宅,方方、潘漢年、饒彰風已在此等候,何香凝等也在那裏送行。隨後,楊奇和饒彰風等人一起,安排小汽船,將李濟深一行人轉送到了港口停泊的「阿爾丹」號貨輪,次晨駛出了維多利亞港。三天之後,《華商報》主動披露了這一消息:《李濟深等離港北上參加政協》,字數不多,卻正如今天所說「字越少,事越大」,引起轟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