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報楊奇 筆耕報國締傳奇

時間:2021-06-15 04:25:01來源:大公報

  圖:在香港工作成為楊奇最難忘的回憶。圖為楊奇近照。\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攝

  在粵港新聞界,能稱為「報業泰斗」的人不多,楊奇是其中之一。親手創辦過五份報紙、主持過七份報紙的楊奇,其革命經歷和報人生涯與香港密切相關。楊奇十歲從廣東中山移居香港,在香港就讀中國新聞學院、投身新聞工作,在香港參加抗日戰爭和革命事業……在這裏,他還經歷過上世紀四十年代文藝論戰、秘密護送民主名流北上參加新政協等一系列驚心動魄大事件……種種難以忘懷的深刻記憶,是大公報人楊奇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最好見證。\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茶餐廳,是港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對於楊奇來說,則是理想照進現實、具有特殊意義的地方。

  茶餐廳宣誓加入中共

  一九四一年三月十二日,一個楊奇終生難忘的日子。就在這一天,他在電車路的威靈頓茶餐室廂座內宣誓,加入中國共產黨。鑒於當時的特殊情況,現場沒有黨旗,甚至手也不能高高舉起,但斧頭鐮刀在其心中,右手肘撐在桌上,「我志願參加中國共產黨……為了全人類壯麗的共產主義事業,我願意犧牲自己的一切,直到生命的最後一息。」每次想起當年入黨那一幕,楊奇老人至今都覺得熱血沸騰、激動萬分。

  一九二二年出生於廣東中山的楊奇,在家道中落之時到香港定居。生活的重擔,並沒有阻止楊奇對知識的追求,這位小學尚未畢業的孩子開始了自學生涯,《大公報》《星島日報》《立報》一一走進了他的視野,《大公報》更對他投身革命起了思想啟蒙的重要作用。

  當時,香港廣大青年都喜愛文學作品,從讀者慢慢成為作者,楊奇也不例外。一九四○年初,楊奇在報上讀到了《中國新聞學院招生簡章》,這是中國青年新聞記者學會香港分會的進步人士主辦、為抗戰培養具有愛國正義感新聞人才的基地,和今天的夜校類似。決心報考第二屆學員的楊奇,考取了《天文台》半周評論報的校對工作,正式踏進新聞界。有了上課時間,楊奇又報考了中國新聞學院,最終從二百多位高中程度的應考者中突圍而出,成為六十名正取生之一。

  楊奇回憶說,在香港新聞學院師友的影響下,他參加了中華全國文藝界協會香港分會的文藝通訊部,簡稱「文通」,不久更被選為理事會理事。楊奇還與「文通」同伴陳漢華等人一道創辦了進步刊物《文藝青年》。「從此一日三班,白天是《天文台》的校對,晚上是中國新聞學院學生,深宵是《文藝青年》編輯。」楊奇對當年創刊的艱辛記憶猶新。這個時候的楊奇,可以說是對中國共產黨嚮往已久,甚至一言一行都按照書上描述的共產黨員標準來要求自己。

  孤軍作戰 傳遞真相

  在主辦進步雜誌的同時,楊奇還悄悄地辦了一件大事。那是「皖南事變」之後的一個冬夜,楊奇把自己鎖在《天文台》內室裏,連夜用蠟紙、鋼板一字一句刻寫着從《解放》雜誌上謄抄出來的抗議皖南新四軍被包圍的電文。第二天天剛亮,楊奇已經完成了蠟紙刻寫和油印,隨後他帶着這些印刷品來到中環,走進了一座又一座寫字樓……當文員們像往常一樣踏入辦公室時,都被門縫裏塞進來的油印電文吸引了。他們閱讀着通電,為真相而感慨,沒有人想到這竟然是楊奇一手策劃且孤軍作戰完成的。

  楊奇小心翼翼守護着這個秘密,直到共產黨人阮洪川帶着三哥楊子江親筆信到來,才透露了一點細節,那時楊奇仍不知道阮洪川是共產黨人。阮洪川悄悄問了楊奇一個他渴望已久卻從不敢明示的問題:「為什麼不參加共產黨?」楊奇則天真地反問:「香港也有共產黨麼?」一個多月之後,阮洪川介紹陳漢華去找楊奇,楊奇終於聽到了盼望已久的黨的召喚。隨後,在茶餐廳中,楊奇一邊躲避着侍者的關注,一邊想像着黨旗高掛在眼前,完成了入黨莊嚴宣誓。從此,他始終謹記着自己的誓言。

  如今的楊奇老人,早已定居羊城頤養天年,卻仍保持着閱讀報紙、了解時政大事的習慣。萬里歸來顏愈少,他那依舊清澈睿智的目光,表明了他還是當年那位心懷天下的少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