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着陸挑戰

時間:2021-05-16 04:24:29來源:大公報

挑戰1

信號延時

超過10分鐘

•軌道器和着陸器的分離決定任務成敗。天問一號距離地球非常遙遠,信號單程時延10分鐘以上。地面無法進行實時測控干預,探測器會自主執行預先注入的指令,並自行判斷指令執行的效果。一旦發現問題,必須在極短時間內進行自我診斷,排除故障。

挑戰2

剎車難控

歷史成功率50%

•人類迄今共實施47次火星探測任務(含2020年7月的3次發射任務),成功或部分成功的僅25次,成功率剛過50%。而對火星着陸任務,目前共實施22次,算上此次,僅成功10次,中國此次火星探測任務在世界航天史上亦是創舉。

挑戰3

險點難料

智能化要求高

•着陸受火星大氣的影響,如果突然火星起沙塵暴那樣極端的氣象那有可能造成嚴重後果。此外熱防護、降落傘,減速也是重要風險點。

•降落過程,目前中國尚未在外太空使用過降落傘,這是中國首次以降落傘的方式軟着陸到地外行星。這個着陸過程與地球通信的延時很長,因此對自主性、智能性、實時性的要求更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