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新華社駐美記者被迫5.1回國

時間:2021-05-12 04:24: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人民日報報道:就《紐約時報》報道稱中方在全球加強中國正面敘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世界本來就是豐富和多元的,在媒體領域,不應只有CNN和BBC,各國都應該有自己的聲音。

  《紐約時報》近日的一篇報道稱,面對由BBC、CNN等媒體佔據主導地位的全球媒體格局,中國正在創造一個全球新聞媒體的替代選擇,並將中國資金、權力和視角輸入世界上幾乎每個國家的媒體中。報道引用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將於12日發布的報告稱,隨着大流行開始蔓延,北京利用其全球媒體基礎設施,在國家媒體中傳播有關中國的正面敘事,並鼓動更加新穎的策略,例如散播虛假信息。中國還對外國駐華記者實施打擊,拒絕向美國記者發放工作簽證。

  堅決捍衞中國媒體交流權利

  在11日例行發布會上,有記者就相關報道提問。對此,華春瑩回應稱,世界本來就是豐富和多元的,在媒體領域,不應只有CNN和BBC,各國都應該有自己的聲音。

  華春瑩指出,各國的體制不同,媒體如何運營自然會有所不同。評價一個媒體的專業性,最重要的是看它能否恪守新聞職業操守,能否客觀公正報道。新華社是有着近90年歷史的國際知名新聞機構,按照通訊社通行的運營規則,為其遍布全球的各類用戶提供權威性和專業化的新聞資訊。新華社同其他國家新聞機構的合作,同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共同社跟世界各國新聞機構合作沒什麼不同。不能因為新華社屬於中國這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否定新華社等中國媒體應有的新聞交流合作權利。

  華春瑩強調,指責中方打壓外國媒體、不給美國記者發簽證,這完全是顛倒黑白,是非不分。

  華春瑩表示,事實是,2018年以來,美方無限期拖延甚至拒簽20多名中國記者的簽證,將中國駐美媒體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列為「外國使團」,去年3月變相驅逐60名中國駐美記者,還將所有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削減至不超過90天。駐美國記者去年11月初提交的簽證延期申請尚未獲批,按照美方規定,他們自2月初起就被迫停止工作,其中新華社記者已被迫於5月1日回國。

  華春瑩說:「針對美方無理打壓,中方被迫作出必要正當合理回應。但是,我們至今沒有對美方無差別將所有中國駐美記者簽證縮短至不超過90天採取反制措施。」事實上,在簽證問題上,近500名外國記者在華記者證有效期絕大多數都是一年。這個事實是非常清楚的,希望有關媒體記者人士都能夠客觀理性看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