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對點直運 粵供港肉菜首季增4成

時間:2021-04-09 04:25: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作為供港澳食品主要輸出地和重要產地,廣東通過搭建配送中心、企業就近報關、開闢綠色通道等措施,促使蔬菜肉禽實現「點對點」直供港澳。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廣州海關共供港澳冰鮮禽肉1.7萬噸,同比增長43.6%,生乳4693噸,同比增長39.4%。

  每天一大早,肇慶全發農業發展公司懷集供港澳蔬菜基地內,工人們就在半自動蔬菜清洗包裝流水線上對剛剛新鮮採摘下來的蔬菜進行清洗、挑選和包裝。這裏每天平均有4輛運輸車發往香港,蔬菜總量不少於20噸。

  「海關進駐企業,實現了就近報關、蔬菜直接供港,保證了出口蔬菜的新鮮度。」公司經理袁玉鈞表示,以往供港蔬菜裝車後,須通過冷鏈運至外地的加工企業進行檢測、加工及包裝,再運往香港。新模式推出後,蔬菜抵港時間不僅縮短了6小時,每噸的成本也下降了1600元人民幣。到香港終端市場,蔬菜價格也相應下降。

  廣州海關介紹,海關與當地政府合作,打造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產品集散基地和肇慶、清遠、雲浮、韶關等地配送中心,實現農產品安全、快速、穩定供應港澳。

  灣區菜籃子基地超1200家

  截至目前,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在全國認證的生產基地和企業,今年增加近300家,總量已超過1200家,供港蔬菜肉禽不僅實現了量、質的提升,配送效率也大幅提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