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航母突破第一島鏈 為拒止外軍爭主動

時間:2021-04-07 04:25:40來源:大公報

  圖:一架運-8反潛機5日罕見地飛抵台灣東南部空域。\資料圖片

  軍事專家王雲飛向大公報表示,解放軍可能會加大在台灣東部空域、海區的演習和訓練活動,因為東部既是台灣未來一個兵力向外轉移的重點方向,也是美國干涉勢力的一個重點方向。

  王雲飛表示,「遼寧」號航母編隊到第一島鏈以東太平洋遠航,是對美國航母在中國近海活動的一種反威懾行動。一旦中美在台灣、南海發生衝突,中國有能力摧毀美日處於當面一島鏈的軍事基地,尤其奪得台灣本島制空制海權後,從巴士海峽突破第一島鏈,相對要安全得多,從而為拒止從關島、夏威夷等地馳援的美軍爭得更多主動。

  王雲飛稱,解放軍近日一系列動作也與美日炒作台海安全有關,日本首相菅義偉聲稱要使用「威懾力量」,讓台海問題和平解決,這本身就是對中國大陸的威脅。同時,美國「羅斯福」號航母編隊在南海活動,另外還有一艘驅逐艦在長江口外海活動,構成了對中國大陸的雙向威脅。

  王雲飛續稱,大陸軍方公開了遼寧艦這次在台灣外海活動,這是非常罕見,一方面是針對「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另一方面也是對外界的警示。未來,航空母艦編隊主要用來對付外來干涉力量以及保障解放軍在台灣東部方向活動的安全。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