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軌道灣區/廣深港磁浮線 20分鐘抵九龍

時間:2021-02-25 04:26:11來源:大公報

  圖:廣州市24日正式對外公布廣深港磁懸浮預留通道規劃線路,未來從廣州搭乘列車到香港只需20分鐘左右。圖為時速600公里國產高速磁懸浮試驗樣車。\資料圖片

  時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兩周年,廣州市24日召開推進全球重要交通樞紐建設情況發布會。備受關注的廣深第二高鐵與廣深港磁懸浮預留通道的規劃線路首度亮相,分別經東莞、南沙,再經深圳連通香港九龍。相比目前穗港間高鐵最快約47分鐘,未來廣深港磁懸浮可望將行程壓縮至20分鐘左右。而且,這兩大新通道將穗莞深的中央商務區、自貿區、開發區及高新區等灣區經濟引擎區域串聯起來,直接打通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助建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為推動廣州與灣區城市從『互聯互通』走向『直連直通』,《廣州市交通發展戰略規劃》從戰略層面系統謀劃大灣區交通一體化格局,打造灣區『306090』交通圈。」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姜莉在發布會上稱,規劃廣深第二高鐵等線路,加密珠江口過江通道,打造廣深30分鐘交通圈,與深圳「雙城」聯動,實現「雙城」生活「說走就走」。

  廣州東站引出 南向入南沙

  據姜莉公布的規劃圖顯示,廣深港磁懸浮預留通道曝光,這也是該通道首度在官方規劃上亮相。該通道的線路跟之前外界熱傳的起於廣州白雲機場的多個備選方案不同,也跟最熱門的「廣州東站─東莞蛤地站─深圳香蜜湖站」方案不一樣。該通道從廣州東站引出,南向進入南沙區,在南沙樞紐站與廣中珠澳高鐵、深茂鐵路等線路交匯,再經南沙龍穴島跨越珠江口,途經深圳南山在西麗站旁經過,最終抵達香港九龍。

  「從廣深港磁懸浮的線路設計看,未來高速磁懸浮網絡將吸取以往高鐵新城的教訓,避免在偏遠的郊區設站點,而首選在中心城區或經濟引擎區。」廣東交通業界有關專家對大公報記者坦言,高速磁懸浮填補航空與高鐵客運之間的旅行速度空白,按照時速600公里計算,穗港的市中心之間通達僅需20分鐘左右;而且該通道規劃線路將廣州、深圳及香港的中央商務區連接起來,必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專業人士群體、資金及信息流更便捷地互聯互通。

  廣深第二高鐵站點明確

  相比廣深港磁懸浮預留通道經南沙南下,廣深第二高鐵最新規劃線路圖經東莞松山湖,抵達深圳機場東站,而且設有高鐵線對接深圳北站、西麗站,連通廣深港高鐵到香港九龍。可見,兩者是各自的線路,而且廣深第二高鐵的沿線站點亦得到官方規劃首次明確。還值得關注的是,這兩條新通道將中新廣州知識城、廣州開發區、南沙自貿區、東莞松山湖、深圳南山及前海自貿區等區域串聯起來,打通廣深港澳科創走廊,推動創新要素加速流動聯動,撐起大灣區的創新「脊樑」。

  此外,廣深港高鐵亦將加速延伸到廣州中心城區。廣州市發改委副主任周青峰表示,廣深港高鐵廣州南站至廣州站聯絡線的規劃線路已明確,將實現廣州與香港中心城區1小時快速通達。姜莉透露,廣深港高鐵廣州南站至廣州站聯絡線已列入《廣州市交通發展戰略規劃》,未來廣州中心城區30分鐘可以到達佛山、東莞、深圳中心城區,60分鐘可以到達灣區其他城市中心城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