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1地方兩會/比翼齊飛/穗深雙城聯動 築城市群產業鏈\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時間:2021-01-26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在去年深圳高交會上,中國聯通展示5G最新成果。\資料圖片

  25日,廣東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進入第二天。分組審議中,代表們圍繞今年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展開熱議,「大灣區」成為其中的高頻熱詞。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廣東在2021年首要工作任務是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強化廣州、深圳「雙城」聯動。有委員倡議,穗、深、港、澳大力發展生產服務功能,強化集聚效應與輻射效應,打造體系完備、合作有序的城市群產業鏈、技術擴散鏈和市場分工鏈,以發揮高端製造優勢。

  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廣州被提及23次,深圳提及次數達到26次。對於廣深如何實現「雙城聯動」、輻射灣區,廣東省發展改革委主任葛長偉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廣深兩城GDP總值超過5萬億人民幣,深圳創新活力強、企業創新主體活躍,而廣州的教育文化、醫療服務等公共服務體系發達,通過加強兩個城市在硬軟件的對接合作,促進廣深兩核進一步優勢互補、比翼雙飛。他指出,廣東支持廣深兩市完善戰略合作機制,加強重大規劃、政策、平台對接,支持兩市攜手共建要素市場化配置高地。

  創新城際投資運營模式

  而「軌道上的大灣區」正是促進廣深雙城聯動的重要措施。葛長偉表示,廣東加快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以廣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為重點,創新投資建設運營管理模式,建成佛莞城際等項目,加快構建大灣區城際快速交通網絡。記者梳理發現,廣東省政府此前還創新了城際鐵路的投資建設運營管理模式,其牽頭單位由原廣東省鐵投集團調整為廣州、深圳兩市,並按照廣州都市圈及深圳都市圈項目推動建設。

  對於廣深雙城聯動,廣東省人大代表、廣州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尹濤建議,建立廣深「雙城聯動」的常態化機制。

  加強重大平台項目合作

  尹濤指出,儘管廣州、深圳已經在2020年10月簽署七個領域的合作協議,但這只是市級層面的合作。為此,尹濤建議,要進一步深化廣深「雙城聯動」發展,建議廣東省建立專門的機構,實現廣深「雙城聯動」的常態化機制,推動深度合作和協同合作。尹濤留意到,目前廣東正在推進各種重大平台項目、國家綜合性科學中心的建設。他認為廣深可在重大平台項目上加強合作。

  廣東省政協委員、暨南大學數學系副教授邱青認為,在建設多層次金融支持體系方面,灣區可依託深交所和港交所兩大平台,建立更有利於科技創新型企業上市融資等體制機制。她說,廣州則應當繼續完善區域股權交易市場,大力發展產權交易,可以發揮廣州高校、科研院所集聚的優勢以及深圳高新技術企業集聚的優勢。

  在廣深強化雙城聯動時,港澳也可參與其中。邱青表示,廣州、深圳、香港和澳門要大力發展生產服務功能,強化集聚效應與輻射效應,帶動外圍城市形成專業化產業集群,打造體系完備、合作有序的城市群產業鏈、技術擴散鏈和市場分工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