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互利共贏/習近平:踐行多邊主義 推動全球復甦

時間:2021-01-26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1月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並發表特別致辭。\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並發表題為《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的特別致辭。習近平強調,解決好這個時代面臨的課題,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無論是搞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科技戰,最終將損害各國利益、犧牲人民福祉。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促進可持續發展、推進科技創新、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向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邁進,為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注入更多動力。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致辭中強調,要解決好這個時代面臨的四大課題:第一,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既要把握當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支持,推動世界經濟早日走出危機陰影,更要放眼未來,下決心推動世界經濟動力轉換、方式轉變、結構調整,使世界經濟走上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第二,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共同走和平共處、互利共贏之路。各國應該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基礎上實現和平共處,促進交流互鑒,為人類文明進步注入動力。

  世界前途命運 各國共同掌握

  第三,克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鴻溝,共同推動各國發展繁榮。國際社會應該落實承諾,為發展中國家發展提供必要支持,保障發展中國家正當發展權益,促進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讓各國人民共享發展機遇和成果。

  第四,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締造人類美好未來。類似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絕不會是最後一次,全球公共衞生治理亟待加強。加大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可持續發展,關係人類前途和未來。

  習近平指出,世界上的問題錯綜複雜,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要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在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排斥、威脅、恐嚇他人,動不動就搞脫鈎、斷供、制裁,人為造成相互隔離甚至隔絕,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對抗。要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反對「有選擇的多邊主義」

  要堅持以國際法則為基礎,不搞唯我獨尊。國際社會應該按照各國共同達成的規則和共識來治理,而不能由一個或幾個國家發號施令。要堅持通過制度和規則來協調規範各國關係,反對恃強凌弱,不能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有選擇的多邊主義」不應成為我們的選擇。

  要堅持協商合作,不搞衝突對抗。無論是搞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科技戰,最終將損害各國利益、犧牲人民福祉。要拒絕自私自利的狹隘政策,要提倡公平公正競爭,開展你追我趕、共同提高的田徑賽,而不是搞相互攻擊、你死我活的角鬥賽。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促進可持續發展、推進科技創新、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向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邁進,為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注入更多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