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跨境合作/委員倡粵港建維護國安執行機制\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時間:2021-01-24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廣東政協港區委員倡構建粵港維護國家安全執行機制。圖為去年6月30日,香港市民在街頭慶祝香港國安法頒布。\資料圖片

  廣東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23日在廣州開幕,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在工作報告中指出,過去一年旗幟鮮明支持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為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凝聚正能量,今年仍將引導港澳同胞不斷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和「一國兩制」的認同感。助推香港全方位融入國家安全體系也成為港區委員關注的重點,有港區委員提出粵港應攜手構建兩地維護國家安全執行機制,探索包括國安領域在內的跨區域、跨制度司法合作,正名罪犯移交機制,切實保障國家和人民的安全。

  在內地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召開的會議,廣東省政協港區委員101人僅20餘人現場參會,其他港區委員通過視頻方式參加。雖然未能抵達現場,但廣東政協港區委員也盡職履行參政議政的責任,圍繞國家安全、青年實習及就業創業、粵港深度融合、科研合作、大灣區人才流動等話題提交了意見及建議。

  自《香港國安法》落實以來,國家安全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廣東省政協港區委員朱穎恆今年其中一份提案就聚焦《香港國安法》,並提出要以此為契機加快粵港深度融合發展。接受記者採訪時,朱穎恆表示,目前粵港兩地執法機構銜接不夠理想,尤其是在司法方面,《香港國安法》規定了香港特區內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司法管轄權配置,原則上對於犯罪行為或結果一項發生在香港特區,一項發生在內地的,需要兩地進行相關刑事司法協助。

  加大四類犯罪打擊力度

  為此,朱穎恆建議粵港兩地在「一國兩制」框架中,探索包括國安領域在內的跨區域、跨制度司法合作,推進粵港兩地維護國家安全協調機制,加大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

  同時,基於危害國家安全犯罪行為具有跨區域性特徵、兩地法制存在差異等現狀,朱穎恆建議粵港兩地在中央政府領導下,加強公安、司法、情報、外交、財政等多個部門的銜接機制,探索定期協商機制,構建經常性議事機構,聯合培養專業技術人員,提高偵查、逮捕、懲治此類犯罪的效率和能力,加強法律實施,正名罪犯移交機制,保障國家和人民的安全。

  創新表達方式 強化教育宣傳

  此外,教育和培養市民的國安意識也不容忽視。朱穎恆建議粵港結合「東江縱隊」等資源,常態化開展兩地國家安全教育,增強香港社會對國家安全的認同。廣東省政協港區委員吳學明則建議統一印製簡單易明的國安讀物進行派發,通過卡通、動畫等輕鬆的方式教導青少年分辨「是」與「非」,讓他們明白哪些人是真正為香港好,哪些人是通過製造混亂謀求政治籌碼,這是關乎香港未來的一件大事。

  王榮在工作報告中指出,未來,廣東省政協將繼續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引導港澳同胞不斷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和「一國兩制」的認同感,圍繞實施「灣區通」工程、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加強粵港澳人文合作交流等議題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並鼓勵海外僑胞參與「雙區」建設,凝聚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的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