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翹首以盼/圓明園博物館 北京年內啟建

時間:2021-01-15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1月14日,北京市海淀區表示,今年將以正覺寺為核心啟動建設圓明園博物館。圖為在正覺寺文殊亭展出的馬首銅像。/資料圖片

  正在召開的北京市海淀區兩會傳出好消息,海淀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未來3年的重點任務正在研究完善,其中包括開展圓明園大宮門遺址保護展示工程、建設三山五園藝術中心(海淀博物館新館)等,備受矚目的圓明園博物館亦將於今年啟動建設。據介紹,以正覺寺為核心建設的圓明園博物館,將常設圓明園出土文物、回歸文物、考古研究成果展覽,作為圓明園國家遺址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傳承展示圓明園「萬園之園」的璀璨文化。海淀區文旅局表示,該建設還有利於促進圓明園流失文物回歸。/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14日,在北京市海淀區十六屆人大七次會議上,海淀區文旅局副局長邱文忠介紹說,海淀區建設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配套30個具體工作任務,按照建設要求要在三年內完成。其中涉及了重大文化工程的建設,包括建設圓明園博物館,促進圓明園流失文物回歸;開展圓明園大宮門遺址保護展示工程,全面提升圓明園遺址公園展示水平;建設三山五園藝術中心(海淀博物館新館);打造309天主堂為公共文化新空間等。

  以正覺寺為核心建設

  據了解,圓明園博物館將全面提升圓明園正覺寺安防系統和展陳設施。以正覺寺為核心建設的圓明園博物館,常設圓明園出土文物、回歸文物、考古研究成果展覽,作為圓明園國家遺址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傳承展示圓明園「萬園之園」的璀璨文化。

  圓明園是清代大型皇家園林,由圓明園及其附園長春園和綺春園組成,所以也叫圓明三園。圓明園佔地面積3.5平方千米,建築面積達20萬平方米,一百五十餘景,有「萬園之園」之稱,亦稱「夏宮」。圓明園始建於1707年,最初是康熙帝給皇四子胤禛的賜園,康熙為之題匾「圓明園」。圓明園在清室150餘年的創建和經營下,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規模、傑出的營造技藝、精美的建築景群、豐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內涵而享譽於世,被譽為「一切造園藝術的典範」,被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稱譽為「理想與藝術的典範」。1860年10月6日英法聯軍洗劫圓明園,後又遭到匪盜的打擊,終變成一片廢墟。

  另據介紹,三山五園藝術中心(海淀博物館新館)位於海淀公園內原三山五園暢春園西花園舊址,項目總用地15890平方米,總建築規模22299平方米,總建築層數4層。藝術中心按樓層分三個功能大區:地上公共服務區主要功能為文化交流研討、當代藝術展覽展示,書吧、咖啡廳、文創產品商店、觀眾體驗區等。

  地下一層、二層展陳區規劃建設展廳5個,其中固定陳列3個,分別展出「三山五園歷史文化展」「海淀歷史文化展」和「創新創業中關村展」,其中三山五園展覽將建設超過1000平方米的數字展廳;臨時展廳2個,用於舉辦各類文化藝術展覽。地下三層藏品區主要設各類藏品庫房、臨展庫房及配套功能用房。

  三山五園藝術中心是集文化遺產保護、藝術展覽交流、科技前沿發布、自然山水風光於一體的現代化大型公共文化設施。中心將以博物館展陳為主業,同時融合公共文化服務與旅遊服務,創新博物館管理新形態,滿足市民多種文化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