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優質生活/羅湖增七服務中心 拓港味生活圈\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深圳報道

時間:2021-01-15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羅湖區日前增設7個「港人服務中心」。圖為筍崗社區港人服務中心揭牌。\大公報記者李望賢攝

  居住在深圳羅湖的港人,今後可以就近享受多種公共服務。為便利區內近4萬港人生活,羅湖區繼去年率先在羅湖社區、黃貝嶺社區、東門等開設4個「港人服務中心」之後,日前又增設7個「港人服務中心」,提供就醫、就學、就業、創業等各類服務,協助港人處理深港兩地駕駛證互換等日常政務。未來,羅湖還將聚焦民生規則銜接,營造港味優質生活圈。

  此次揭牌的港人服務中心包括桂園街道老圍社區、筍崗街道筍崗社區、清水河街道泥崗社區、東曉街道綠景社區、東湖街道東樂社區、翠竹街道新村社區和蓮塘街道蓮塘社區。

  筍崗街道工作人員介紹,該街道港人服務中心主要將服務內容分成政務服務類、生活服務類、就學服務類、就醫服務類、就業服務類和其他服務類。按照當前「回港易」計劃和「港大醫院廣東支援」計劃的實施要求,中心已為15個港人申請了返港後豁免14日檢疫,為5位港人申請了港大醫院覆診便利服務。

  組建幫扶隊 助融入社區

  去年蓮塘口岸開通,成為深港兩地又一個重要的連接點。蓮塘街道蓮塘社區港人服務中心因地制宜,提供政務服務、生活服務、就醫服務、就學服務、就業創業服務、商務服務、文化交流、愛心救助和社區管理9大服務。該街道工作人員表示,中心提供一站式「政務萬事通」服務,為港人提供政務諮詢、政策解讀、政務辦理及內地政府職能介紹,包括深港兩地駕駛證互換、房產證登記、居住證身份證辦理,協助引導使用深圳市電子政務系統網上辦事等。

  該工作人員介紹,為了讓港人更好融入社區,當地還組建了港人服務聯絡員隊伍、深港青少年聯誼隊伍、深港愛心幫扶隊伍等。其中深港愛心幫扶隊伍主要針對轄區香港貨車司機、空巢老人多的情況,組建深港愛心幫扶隊伍,組織「深港愛心車隊」,讓香港貨車司機參與其中,致力於社區公益活動。

  打造品牌型港澳青創平台

  羅湖區委書記羅育德14日在中共深圳市羅湖區第七屆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作報告指出,未來羅湖將重點做大深港協同平台,聚焦民生規則銜接,深化「港人服務中心」建設,在便利境外專業人才執業/完善醫療服務跨境銜接機制、營造港味優質生活圈等方面率先取得新突破。

  他表示,羅湖要聚焦「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港澳所需、羅湖所能」,有效對接香港發展規劃、全方位展開社會協同、持續深化青少年交流交往,不斷增強香港同胞對祖國的認同感。他強調,2021年羅湖的重點工作安排中包括全力推動深港口岸經濟帶取得關鍵性進展,上升為國家級深港合作新平台,高質量建設深港社會協同試驗區,打造2-3個品牌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平台,服務粵港澳青年交流融合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