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展機遇/瞄準新基建 港芯企灣區覓伯樂\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東莞報道

時間:2021-01-13 04:24:26來源:大公報

  芯片、5G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科創領域的熱詞。12日,以「助力半導體行業 引領智能製造進程」為主題的香港科創項目路演在東莞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舉行,5個香港芯片相關項目,包括聚焦芯片研發、識別多種氣體光譜「指紋」的傳感器、雲台內置攝像頭技術、節能馬達芯片、5G濾波器調試技術等項目同台競技。路演團隊希望獲得融資並落戶東莞,以大灣區為基地開拓內地市場,搶抓國家「新基建」發展機遇。

  「濾波器是通訊領域必不可少的器件。傳統基站天線數量少,多數都是固定式的定向天線。而內地從4G邁入5G發展的過程中,需要大量建設5G基站,5G基站的天線數量和濾波器數量較傳統基站急劇增加。我們看好5G發展過程中濾波器調試的市場規模。」邁微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韋大成表示,公司團隊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電子工程系,研發人員佔比過半。公司成立初衷是要捕捉國家「新基建」的發展機遇。

  內地濾波器市場規模672億元

  韋大成引用數據指出,根據內地4G基站的覆蓋面數推算,內地5G基站信號覆蓋面如要達到現時4G基站的水平,則需要建設約1000萬個5G基站。「這1000萬個5G基站背後,則涉及到19.2億個濾波器。這市場規模就達到672億元(人民幣,下同)。」

  「內地現有的濾波器人工調試員數量遠遠無法滿足5G網絡建設的巨大需求。」韋大成表示,公司研發的一款金屬腔體自動化調試設備,相較於人工調試,調試速度和成功率均高於人工調試。「我們通過算法提取出濾波器的數學模型,其速度將是人工操作速度的1.5倍。」記者看到,這個5G項目獲現場最多投資者提問。

  現場另一個明星項目,則是來自朗思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精度傳感器項目。「我們研發的傳感器是能精準到痕量級的激光光譜氣體傳感器,可以對超過20種氣體做到痕量級傳感,技術可以領先行內5到10年。」公司CEO許可表示,痕量級是比微量級更為精準的單位。「加工各階段實時檢測出硫、氮等元素,可以在線控制物料走向,讓石化等企業效益提升5元/噸。」

  傳感器測試時間小於0.5秒

  許可說,通過激光傳感器的優勢,傳統測試時間需要1分鐘左右,而其研發的傳感器測試時間小於0.5秒。他透露,其高精度傳感器的核心技術在於AI機器學習的自動光譜分析軟件,有了這個「智能大腦」,可以比其他傳感器實時快速解調光譜,測出氣體濃度。目前廣東省一家火力發電廠已經採取了該技術。「希望可以從大灣區走向全國,期望未來可將批量生產落戶到松山湖。」

  參與路演的Steifpower Technology公司,是一家擁有自己的技術和先進的功率半導體專利的無晶圓廠設計公司,其產品主要針對電力行業領域的定製設計功率器件。公司CEO鄧志平表示,公司有三項專利技術,其中針對汽車市場的「Super Diode」低耗能二極管技術,應用到汽車發電機上可以減少5%的排放,同時能在發動機低轉速提升發電機30%發電輸出效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