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病理分析/中國首揭新冠逝者器官病變圖

時間:2021-01-12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西湖大學郭天南實驗室研究團隊。\受訪者供圖

  西湖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郭天南課題組與合作團隊9日在《細胞》期刊在線發表了題為最新研究論文,揭示了2020年初因新冠肺炎去世的患者體內多器官組織樣本中蛋白質分子病理全景圖。這是在全球範圍內第一次從蛋白質分子水平上,對新冠病毒感染人體後多個關鍵器官做出的響應進行的詳細和系統的分析。通過病理學檢查,發現病人肺纖維化,且肝臟受到的損傷可能比較大,為降低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提供新的線索。\大公報記者 茅建興杭州報道

  西湖大學特聘研究員郭天南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此前大多數與新冠相關的基礎研究,是在實驗室裏利用基於病毒感染的細胞系模型來推測病毒對人體各器官造成的影響。這次他們將醫生在顯微鏡下看到的人體感染新冠後細胞組織的改變放大了數萬倍,達到蛋白質分子層面,「看」清楚人體器官的病變和衰竭時有哪些分子改變。

  患者脾心腎臟均有病變

  大量臨床診療和研究顯示,新冠病人的肺部等器官產生了損傷。西湖大學郭天南團隊及其合作者收集了19例新冠去世患者的肺、脾、肝、心臟、腎臟、甲狀腺和睾丸等七種器官的組織樣本。

  通過鏡下的病理學檢查,可以發現這些病人的肺部出現瀰漫性肺泡損傷、肺纖維化,中性粒細胞浸潤及血栓形成等病理改變,脾臟白髓萎縮,肝臟發生脂肪化和部分病例出現梗死,心臟發生心肌水腫及間質淋巴細胞浸潤現象,腎臟發現急性腎小管損傷。

  「這些樣本是武漢疫情第一批的新冠去世者的樣本。我們這次實驗室裏發現的蛋白質系統改變,從分子水平解釋了臨床病理的觀察,為降低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提供了新的線索。」郭天南說。

  男性生育能力或受影響

  在分子層面,研究團隊基於高壓循環技術(PCT)及TMT標記結合鳥槍法蛋白質組技術的質譜數據採樣以及組學數據分析,研究團隊鑒定了11394個人源蛋白質分子,繪製出新冠危重症死亡患者的多器官蛋白分子全景圖。與非新冠患者的對照組織樣本比較,5336個蛋白質發生了改變。

  其中,在人體七類器官組織中,脾臟紅髓裏未鑒定到明顯改變的蛋白,而肝臟裏改變的蛋白數量最多,這意味着新冠肺炎致死患者中肝臟受到的損傷可能比較大。

  此次研究還找到了新冠肺炎死亡患者的睾丸組織中發生明顯改變的10個蛋白,它們的功能與膽固醇合成抑制、精子活性降低和Leydig細胞特異標記物減少緊密相關。其中Leydig細胞與男性雄性激素合成及分泌緊密相關,提示男性新冠患者的生育能力可能受到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