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政透視/大江水利的三重意義\張寶峰

時間:2020-12-05 04:24:40來源:大公報

  司馬遷在《史記.河渠書》中寫過「甚哉,水之為利害也」。在雅魯藏布江建設水電站,是中國人對「水之利害」的又一次自覺認知和科學作為。一方面,在這興修水利對中國有多方面戰略意義,另一方面,有些國家完全不必大驚小怪,用小人之心揣測這一多贏之舉。

  從經濟發展角度看,這處水電站將帶來雙重輻射效應。首先,西藏屬於牧區,畜牧業在當地經濟和人民生活中佔重要地位,草場灌溉用水至關重要。此處若建成水電站,必將有力促進西藏農牧業發展,對當地經濟可持續發展有深遠意義。其次,激活此處水電資源,向北可馳援「三北地區」,特別是緩解黃河缺水狀況;向東可與長江經濟帶呼應,打造上游「能源動力」;向西可助力西部大開發,促進西部地區經濟協調發展;向南可直抵粵港澳大灣區,輸送能源,且大灣區用電高峰期恰好是雅魯藏布江豐水季。

  從能源安全角度看,一方面,水資源短缺已成為世界性問題,補足本國用水缺口、提高水域開發效率,也已成為各國政府案頭要務。另一方面,清潔可再生能源越來越成為各國能源戰略首選,並被視為一國經濟越檻升級重要體現。當前中國經濟正處在邁向高質量發展關鍵期,在雅魯藏布江流域建水電站,對中國在能源領域實現多源支撐,避免遭遇「戰略卡脖子」,無疑有重要意義。

  從綜合關係角度看,首先,借助此處水電站帶動西部經濟,激發邊地活力,對於促進中國西部地區團結穩定、鞏固邊防有重要意義。其次,水電站建成後,可為與中國經濟唇齒相依、又非常希求電能的東南亞各國提供水電能源,加深各國經濟交融程度。最後,作為這一水域最重要的兩個國家,中國與印度可以雅魯藏布江水電資源開發為紐帶,加強彼此聯絡,讓其成為資源帶、發展經濟帶,甚至是深化交往的新紐帶。

  可以說,中國在雅魯藏布江開發水力資源,不僅利己,更加利他,這條大河與「一帶一路」一樣,都是中國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打造經濟共榮圈的新作為。如果有些國家以冷眼甚至敵視態度對待這件事,只能說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