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藏「電力天路」 阿里聯網投運

時間:2020-12-05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在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西藏阿里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線路4標段施工人員在暴風雪中作業/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4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阿里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簡稱「阿里聯網工程」)投運。這是繼青藏聯網、川藏聯網、藏中聯網之後,國家電網建成的又一項超高海拔、超大難度的輸變電工程。

  阿里聯網工程總投資74億元(人民幣,下同),2019年9月開工建設。工程起於日喀則市桑珠孜區多林變電站,止於阿里地區噶爾縣巴爾變電站,跨越西藏2個地市10個區縣,新建500千伏、220千伏變電站6座,輸電線路總長1689公里。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總經理辛保安在北京舉行的工程投運大會上表示,阿里聯網工程投運後,西藏電網將全面形成以500千伏為骨幹網架的統一現代化大電網,結束阿里地區孤網運行歷史,根本解決阿里地區缺電問題,將有力提升西藏的能源開發能力、經濟發展能力。該工程將為沿線近38萬農牧民生活改善、生產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清潔電力。

  西藏自治區主席齊扎拉表示,阿里聯網工程是功在當代、利在長遠的民心工程,是打通西藏統一電網「最後一公里」的關鍵性工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