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喚醒公職人員內心責任感」

時間:2020-12-05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4日,東莞市長安鎮組織領導幹部向憲法莊嚴宣誓\受訪者供圖

  第七個國家憲法日,內地法學專家在談及香港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時表示,香港社會應該加強愛國憲法主義理念的培養,只有這種基於愛國愛港基礎的主流價值觀才能令香港社會達成國家認同、政治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才能確保憲法、基本法在香港實施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對大公報表示,這些年憲法、基本法在香港實施過程中出現的一些不足和問題,從根本而言就是缺少理念上的認同。

  李曉兵認為,在香港社會要推動一系列愛國主義教育措施,比如教科書改革、學校教育過程中形式多樣的活動等等。他指出,特區政府近日提出的宣誓聲明條例的修訂也是愛國憲法主義理念的一種具體表現。宣誓既是對認同的規則價值進行聲明和再確認,也是喚醒公職人員的內心責任感。

  「這種宣誓不只是一種口頭上說一說的形式,要通過宣誓活動實現將外部的政治形式意義的要求內化為強烈的政治責任,激發各個層級公職人員的政治責任和政治使命,和公職人員的職權、角色、責任相連接,確保他們在日後的職權行使過程中不要背離自己的誓言。」\記者 馬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