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法律手段增強文物追索

時間:2020-12-02 04:24: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關於文物追索返還工作,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霍政欣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近年來不斷推動構建更加公平正義的文物追索返還新秩序,與文物流失國及文物流入國共同探討妥善解決歷史問題的有效途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時,他提出,不鼓勵通過拍賣購回流失文物。

  不鼓勵拍賣會購迴文物

  「流失海外的文物當年被列強掠奪是對中國人民的一次傷害,那麼現在再花高價買回,是不合適的。」霍政欣說,「同時流失海外文物的拍賣價格飆漲,反過來會對文物犯罪起一個助長作用,還會對今後我們從法律途徑收迴文物,製造一些潛在障礙。」

  霍政欣表示,中國政府通過法律途徑、外交途徑、雙邊和多邊的國際執法途徑,不斷地增強文物追索的能力和手段。截至目前,中國已與23個國家制定了保護文物和促進文物返還的雙邊條約。「雙邊條約應該說執行性和操作性都很強,也是中國近年來文物追索成功的一個重要的原因。另外,中國政府也和相關國家積極展開談判。比如,和法國、意大利、英國進行談判,近年來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