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肩負重任/理大採樣器 揮臂取月壤

時間:2020-11-25 04:24:48來源:大公報

  由香港理工大學科研人員專為嫦娥五號研製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參與國家首個月球採樣返回任務!執行裝置的採樣器,用於收集鬆散和黏性兩類月球樣本。高溫近攝相機,可在樣本採集過程中發揮監察和指導功能。採樣裝置預計於12月初於月球表面揮臂取月壤。共同研發人之一、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及副系主任容啟亮教授接受大公報記者的採訪時分享他的心情,是感動又驕傲。\大公報記者 常彧璠報道

  在見證了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的發射後,容教授表示,這不但是首個月球採樣計劃,更是我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之旅。對於能得到國家的支持與信任,在這次歷史性的航太項目中獲委以這項意義重大而極具挑戰的工作,他感到十分榮幸。「不過開心之餘都有d緊張啦!」以科學家的嚴謹,容教授續指出「採樣時」與「返回時」是兩個「關鍵點」,許多不確定因素都會造成影響,「仲沒到可以鬆一口氣嘅時候」。

  嫦娥五號是中國探月工程第三階段的月球探測器,這次任務是要採集約兩公斤的月球表面樣本返回地球。理大研發及製造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則載於嫦娥五號的着陸器上,執行裝置包含兩個可抵受攝氏200度的採樣器,用於收集鬆散和黏性兩類月球樣本;兩台高溫的近攝相機,可在樣本採集過程中發揮監察和指導功能;以及初級封裝系統,用以將樣本密封並保存於樣本容器中。在月球表面的採樣工作完成後,機械臂會透過視像引導將樣本容器提起,並放入上升器內。隨後,上升器會離開月球表面進入月球軌道,與軌道器交合對接,並將樣本容器轉移至返回器,以便將樣本運返地球。容教授表示,雖然團隊進行了最少六次裝置製造及交付,並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專家保持密切溝通,力求盡善盡美。

  多項成果 助力探月

  理大是香港唯一擁有國際太空任務實戰經驗的高等院校,自2010年起在國家的太空探究項目方面一直不遺餘力。為支持國家的探月工程,容教授多年來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的專家攜手研製出多項太空儀器,包括應用於2013年嫦娥三號及2019年嫦娥四號的月背探測任務的「相機指向機構系統」,以及2020年應用於天問一號的「落火狀態監視相機」。此次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由2011年起耗時7年完成,亦將應用於嫦娥六號探月任務。

  港科學家能參與月壤研究

  另據記者劉凝哲報道,對於嫦娥五號在月球着陸點,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新聞發言人、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表示,這是根據科學家的興趣和工程技術能力來決定的。嫦娥五號月面採樣時將採用兩種方式,一種是鑽取方式,一種是表取採樣方式。其中,香港理工大學科研團隊參與了月球表取採樣的合作研究,主要是機械臂的研製工作。裴照宇表示,獲得月球樣品之後,中國將向國際社會發布月球樣品管理辦法。他相信,香港科學家一定能夠參與到月球樣品的研究中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