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河南援鄂專家:此去無憾 此生無憾

時間:2020-11-23 04:24:52來源:大公報

  圖:「2020范長江行動」中原行雲採訪活動中,河南、香港兩地傳媒學子採訪第三批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武漢江夏方艙醫院豫二病區專家組成員王明航(中)\大公報記者 馮雷攝

  從接到組建中醫醫療隊通知,到毫不猶豫主動請纓前往一線,再到最後一個離開武漢江夏方艙醫院,見證中醫藥抗疫初戰告捷,面對「2020范長江行動」中原行雲採訪的傳媒學子,第三批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武漢江夏方艙醫院豫二病區專家組成員王明航講述了他援助武漢抗疫的感人故事,他用簡短的八個字總結他的援鄂抗疫經歷——此去無憾,此生無憾。\大公報實習記者 譚亞楠、魯建群、黃潔儀報道

  作為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科副主任、教授,河南省學術技術帶頭人,王明航具有精湛的中西醫治療呼吸系統疾病的臨床經驗和較強的業務能力,在接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要求組建中醫醫療隊通知時,便毫不猶豫主動請纓前往一線抗疫。而他的妻子同為醫生,也與王明航一樣,自疫情發生以來也奮戰在發熱門診第一線,救治最危急的病人。

  到達武漢東湖駐地後,醫療隊接到通知要組建方艙醫院。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掛帥,天津、江蘇、河南、湖南、陝西五省市三甲醫院209名專家醫護組成的江夏方艙醫院醫療隊組隊完畢,這是武漢16個方艙醫院中唯一以中醫藥治療為主的方艙醫院。

  「一人一證一方」靈活治療

  據王明航介紹,此次疫情阻擊戰中,中醫藥全程參與,「固定方藥+協定處方+一人一證一方」靈活治療,發揮重要作用,取得顯著治療效果。

  王明航指出,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優勢主要體現在「兩頭」,貫穿始終。所謂「兩頭」,一頭是早期防治,另一頭是恢復期治療。「針對輕型患者,中醫藥能降低輕型患者向重症發展的轉化率;針對重症患者,有時候使用一些注射劑,能降低病死率、縮短住院時間、改善症狀,這就是中藥治療優勢所在。」

  除日常檢查診療、讓患者規律服用中藥之外,王明航還帶領醫護團隊教患者練習太極拳、八段錦、穴位按摩貼敷等綜合治療手段,充分發揮中醫治療優勢。考慮到患者大多有焦慮緊張等情緒,王明航還常與患者談心交流,緩解患者的焦慮緊張。

  「不到最後一刻決不放鬆」

  3月10日,經過近一個月奮戰,最後一名患者出院,王明航作為最後一名離開的醫生,見證武漢江夏方艙醫院休艙以及中醫藥抗疫工作初戰告捷。休艙後,王明航及同事繼續原地待命,準備隨時被調去輪替其他醫療隊工作。王明航說,「不到最後一刻決不放鬆,堅決站好最後一班崗。」

  3月17日上午,醫療隊接到返程通知。離開武漢那日,從駐地到高鐵站,警車開道護送,道路兩側擠滿要同援鄂醫療隊道別的市民。看到這座城市從「停擺」狀態,到按下「重啟」鍵再次展露生機活力,王明航內心充滿欣慰和感動:「我盡了一個醫務人員應盡的職責和使命,與平時工作相比,不同的『只不過是換了個時間、換了個地點,多了一身防護服』。」對於此次援鄂經歷,王明航用八個字總結——「此去無憾,此生無憾」。

  聽罷,在香港會場參與採訪活動的香港學子們亦被王明航感動,齊齊用掌聲回報他的精彩故事。有港生不禁感嘆,王明航教授的無懼無私、堅守崗位,充分反映了醫者仁心、人間大愛的真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