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蘭州肽谷「揀卒」 助研抗新冠藥

時間:2020-11-18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蘭州高新區負責人、蘭州肽谷研究院負責人以及當地參與「2020范長江行動」甘肅雲採訪的師生合影 大公報實習記者崔宸碩攝

  11月4日下午,「2020范長江行動」甘肅雲採訪活動走進位於蘭州高新區留創園的蘭州肽谷研究院。傳媒學子了解到國家近幾年重視創新和研發,在生物藥創新方面的投入從不到全球的百分之一,轉變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蘭州肽谷研究院也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大力創新。疫情期間從多肽全庫中篩選出了兩組具有成藥潛力的多肽,目前正在進行多肽序列結構優化工作。未來還將啟動肽谷生物城建設,打造千億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大公報實習記者 李飛飛、王玉鶴、吳雪嬌報道

  美國有硅谷,武漢有光谷,在甘肅蘭州高新區則有肽谷。跟硅谷、光谷都是人才密集型企業一樣,蘭州肽谷研究院則是大量生物醫藥人才雲集一堂。依託蘭州肽谷研究院院長、留美博士王珠銀教授獨有的多肽國際專利技術,蘭州肽谷研究院開展多肽創新藥研發,通過「研究院(所)+公司」模式,形成「技術研發+專業孵化+專業基金」三位一體的產學研用平台。

  24小時輪班 兩周篩出多肽

  人體大概有25000多個蛋白質,小的蛋白質叫多肽。多肽藥物具有毒性低,穩定性高,靶向性強和生物活性高等特點。王珠銀介紹,國家往年要花費大量資金從美國購買多肽藥物,因此特別重視創新和研發,經過近幾年的努力,在生物醫藥創新方面的投入已從不到全球百分之一,變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蘭州肽谷研究院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也大力創新。未來將啟動肽谷生物城建設,打造千億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相關藥物亦受廣泛關注。採訪中香港學子了解到,疫情發生後,蘭州肽谷研究院以浙江大學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分離出的新型冠狀病毒毒株為靶標,通過24小時輪班制度僅用兩周時間就從多肽全庫中篩選出兩組具有潛在價值的多肽,目前正進行多肽序列結構優化工作。

  「天然藥庫」做大生物醫藥

  然而多肽藥物的研發過程並不順利,第一個困難就是資金問題。由於多肽藥物研發周期長,資金投入大,投資門檻高,部分投資者對此望洋興嘆。好在蘭州高新區對蘭州肽谷研究院的多肽藥物研發項目非常認可,並給予了前期開展研究的資金。「我們非常感謝蘭州高新區的信任和支持。」王珠銀說。

  2018年,蘭州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基地獲批工信部新型特色產業基地,這使當地生物醫藥發展勁頭更足。蘭州高新區經濟發展和科技局副局長黃相柱介紹,高新區發展生物醫藥產業的基礎是豐富的原材料、扎實的產業基礎和雄厚的科研實力。甘肅有「千年藥鄉」「天然藥庫」之美譽,當歸、黨參、大黃、黃芪等產量在全國佔比較高。蘭州高新區目前已培養了奇正藏藥、隴神戎發、蘭州生物製品廠等一批有創新力和競爭力的生物醫藥企業。

  目前高新區區內有蘭州大學等4所高校、中科院蘭州分院等3個研究所、1個國家實驗室,12個國家重點實驗室,9個國家級企業技術研究中心,5個國家級工程研究中心,這也從技術上及科研實力上支持了生物醫藥企業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