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相互開放 利中企開拓日韓市場

時間:2020-11-18 04:24:37來源:大公報

  日前,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對大公報指出,RCEP對於中國而言,特別有利於中企「走出去」。他分析稱,對於成員國中勞動密集型的東南亞國家,中企可以降低走出去的成本。而對於市場主導型的日韓國家,則達成了一個相互開放市場、降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的承諾,有助中企進入日韓市場。

  余淼傑認為,RCEP的簽署對中企走出去主要有兩方面的利好。首先,十五國成員採用負面清單模式,中企可投資的領域增多,同時可以讓市場准入更容易。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中企「走出去」後可以在成員國享有同等的國民待遇。

  余淼傑稱,這為中企走出去營造了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特別是中國首次跟日本達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同時,日本和韓國也首次達成FTA,這為中日韓三方打開了一個相互開放、降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的市場。

  此外,余淼傑稱,RCEP協定中有一個準則叫「不可違逆」,即該國同意了某一領域的開放後,就不能再對成員國走入該國市場「反悔」,這也保證了中企在海外的權益。他強調,內地的港資企業同樣受惠RCEP。

  復旦大學上海自貿區綜合研究院研究員、絲路研究院(海口)院長張湧告訴大公報,RCEP讓原產地規則的定義從一國拓展到覆蓋多國的區域累積。這一條制度安排十分有利於中國企業在亞太地區進行供應鏈、產業鏈優化布局。

  記者 周琳、丁春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