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新型城鎮化規劃成增長看點

時間:2020-10-27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14日,市民在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體驗5G VR酷遊/中新社

  為期4天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26日在北京開幕,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北京經濟學者認為,建議中對中國未來5年經濟增速、高質量發展及新型城鎮化發展的規劃值得關注。

  經濟增速在過去多年都是中國五年規劃中的重要指標。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指出,由於發展階段關係,中國經濟增速預計會適當下調,但「『十四五』期間經濟增長速度平均下來預計不會低於5%」。也有不少學者預計,「十四五」規劃或會對此指標淡化處理,有助於把工作重心轉向推動高質量發展、優化經濟結構等更為重要的方面。

  2017年,中國高層在中共十九大上首次提出「高質量發展」。徐洪才介紹,隨着中國經濟從高速發展轉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此次規劃中一些與其相關的指標也值得關注,例如每年的研發投入不低於GDP多少、教育投入不低於GDP多少等。

  有經濟學人士認為,要實現高質量發展,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要求中國必須進一步提高城鎮化率,提高消費、服務業佔GDP比重。早在2014年,國家就啟動了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工作。新型城鎮化,是以城鄉統籌、城鄉一體、產業互動、節約集約、生態宜居、和諧發展為基本特徵的城鎮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鎮、新型農村社區協調發展、互促共進的城鎮化。

  徐洪才表示,新型城鎮化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是擴大內需的重要領域。因此,如何規劃進一步新型城鎮化,擴大內需、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也將是「十四五」規劃中的一大看點。

  中通社、光明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