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躋身全球十大創新集群

時間:2020-10-25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10月15日,觀眾在深圳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觀看智能仿生機器魚\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提出,「支持港澳提升經濟競爭力」「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五年來,香港和澳門積極進取、主動作為,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基礎上,進一步發揮了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互聯互通不斷深化

  香港金融管理學院客座教授楊玉川說,過去五年,香港在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2016年12月開通的深港通;2017年7月開通債券通,打開了外資通過互聯互通機制進入中國債券市場的大門」。

  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不斷深化-2018年9月23日開通運營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使香港和內地的距離大大縮短;10月24日迎來開通兩周年的港珠澳大橋,兩年來有超過1792萬人次出入境;今年8月26日正式啟用的深港間第七座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讓粵港澳大灣區再添一條物流大通道……

  粵港澳三地正充分發揮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等重大創新平台牽引作用,打造具有影響力的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十三五」期間,科技部推動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基礎前沿類專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向港澳開放。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取得快速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更進入全球創新集群前10位。

  作為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十四五」是邁進創新型國家前列的起步階段。新形勢需要新擔當、呼喚新作為。香港和澳門應該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以創新思維運用好自身優勢,在未來五年為國家發展貢獻應有的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